吃香蕉對骨頭不好? 營養師推健康新「蕉」點

5800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點餐送香蕉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6月14日起於院內餐廳「Fun心廚房」提供免費香蕉,凡院內同仁、民眾購買餐點即附贈香蕉。(圖/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最近台灣香蕉產量過剩、價格大跌。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自6月14日起於院內餐廳「Fun心廚房」提供免費香蕉。北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提及,香蕉柔軟易入口,加上含有豐富的鉀、鎂、色胺酸等元素,從離乳的嬰幼兒到百歲人瑞都適合食用。

蘇秀悅指出,香蕉營養素比我們想像得多,如100公克香蕉中的鎂含量,就超過蘋果的5倍,可預防心血管疾病、舒緩疲勞;其餘如色胺酸可參與體內血清素的合成,有助於放鬆心情,減少情緒低落;膳食纖維則有助於腸胃蠕動,對有便祕的長者及孕婦是最佳良藥。

香蕉含鉀量是一般水果的2至3倍,攝取足量的鉀,可降低血壓,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能,此外,香蕉含糖、鉀高,可快速補充消耗的體力,是許多運動員征戰賽場時最好的能量補充棒。

不過,蘇秀悅也提醒,1根200公克的香蕉,熱量約為182大卡,醣類達46公克,相當於3/4碗飯,減重民眾宜適量攝取。此外,香蕉含鉀量高,慢性腎臟病併發高血鉀的病患,應減少食用;而就中醫的觀點,香蕉屬寒性水果,體質偏虛寒的民眾,也應少吃。

坊間流傳「空腹不能吃香蕉」,蘇秀悅說,空腹吃水果,營養素的消化吸收較為快速直接,但仍需視個人體質與腸胃功能,因此要看身體對香蕉的接受度而定;或搭配溫熱麥片粥,也是很好的食用方式。

至於「吃香蕉對骨頭不好」的說法,蘇秀悅表示,主因是香蕉中的磷、鉀、糖等元素,遭誤傳會影響骨頭中的鈣吸收或造成神經肌肉失調,但上述說法沒有醫學根據,且香蕉中的磷、鉀、糖等含量,還不足以對身體造成明顯影響,民眾不需因此錯失享受香蕉的機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