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往網美人生 女高中生頻染燙鬼剃頭上身

3235
【NOW健康 林雁茹/台北報導】
掉髮
▲頻頻染髮維持美麗髮型的後果,竟是發現自己開始大量掉髮,染髮師告訴她這是鬼剃頭的情況,嚇得她趕緊就醫。(圖/ingimage)

眉清目秀的女高中生Tiffany,一心嚮往成為人氣網美,為了讓自己外表更吸睛,於是效仿知名韓流女星,把頭髮染成亮麗金色。但是頭髮染金後要一直補染,避免頭頂長出黑髮,變成難看的布丁頭。頻頻染髮維持美麗髮型的後果,竟是發現自己開始大量掉髮,染髮師告訴她這是鬼剃頭的情況,嚇得她趕緊就醫挽救。

中醫師陳瑞聲提到,時下年輕人喜愛用染燙髮來變換造型,長期下來,染燙髮已對頭皮造成傷害。如又有身體的疾病,如生理痛、頭痛、失眠、過敏性鼻炎、慢性咽喉炎、壓力大...等,長期服用含有止痛或肌肉鬆弛劑的藥物,約有百分之5體質虛冷的人,容易得到圓禿鬼剃頭。

陳瑞聲醫師在門診曾經收治一名吳姓女大生,由於燙髮後不喜歡,又平板燙再染,2天後掉髮嚴重,頭髮變得粗糙沒彈性,出現圓形塊狀掉髮,斷髮參差不齊、長短不一,稍微一摸就斷髮掉落。雖經治療後頭髮長了卻又掉、掉了再長,經過不斷再接再厲,清除毛囊內的燙劑傷害,費時近1年才恢復正常,這是典型的化學藥劑嚴重傷害頭皮毛囊的病例。

陳瑞聲認為,圓形禿、鬼剃頭主要是皮膚軟弱沒有彈性,夾不住頭髮所導致(除了細菌感染)發生,原因外有染燙、清潔品不當使用、細菌攻擊...等;內有飲食寒涼、服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壓力大...等,掉髮是「果」,皮膚軟弱無力是「因」,建議吃中藥從「因」調理,強化氣血運轉,提供血液給予皮膚及神經足夠的營養,才是唯一能夠恢復皮膚彈性的醫療方式,類固醇只能強化肌肉沒有辦法恢復皮膚彈性,如果醫錯方向,對信心更是嚴重打擊,讓人疑惑是否發生什麼大病,自己也會因掉髮難看而產生自卑感。

陳醫師應用峻補氣血的高麗蔘、黃耆...等純中藥,讓血液含氧量充足,鹿茸溫運循環,直達病手,快速恢復皮膚彈性,治療圓形禿、鬼剃頭患者恢復頭髮正常生長無計其數。早在民國80年就用光纖顯微儀檢查,證實了中藥治癒禿髮的療效。很多鬼剃頭的小孩服用,還能增進長高。

預防圓禿鬼剃頭,忌寒性食物吃太多,會減緩氣血循環,所以應盡量避免,5年內盡量不要染燙頭髮,讓頭皮不再受染燙劑刺激,不要吃含有肌肉鬆弛劑藥物,盡量減輕壓力,這樣就能降低圓禿鬼剃頭的復發。若是第一次掉髮成圓禿或鬼剃頭者,請勿慌張,可以觀察3個月看看頭髮是否能自行生長,普通情況下,大約百分之50的人會頭髮自行生長不須用藥,若是第2次掉髮者,就必須調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