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不夠怎麼辦? 醫師提出飲食教戰守則

3560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哺育
▲「母乳是嬰兒最好的食物來源」,因為母乳含有豐富的免疫活細胞,抗體及其它保護蛋白,被視為嬰兒的第一道健康保護。(圖/ingimage)

母乳是媽咪送給寶寶的第1個健康大禮,醫界建議哺育時間最好要達到至少6個月,但不少媽媽心有餘而力不足,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提醒,媽媽應該攝取足夠營養,避免熬夜使免疫力下降,家人也應該齊心協力營造母乳哺育全面友善環境。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小兒科醫師楊文理說,「母乳是嬰兒最好的食物來源」,因為母乳含有豐富的免疫活細胞、抗體及其它保護蛋白,被視為嬰兒的第一道健康保護。不過許多媽媽因為睡眠不足、環境不佳、擠奶困難,導致情緒焦慮等情況,進而產生停餵的想法。提醒媽咪們在懷孕以及哺乳時,多疼惜自己並攝取足夠營養,擁有好體力與免疫力。

哺乳媽媽需要吃對食物,才能分泌營養價值豐富的母乳。營養師宋明樺說明,媽咪產後每日熱量控制可在2100至2300大卡內,盡量避免油膩、麻辣等食物,多攝取優質蛋白質。宋明樺指出,分泌乳汁時會消耗許多熱量,會增加蛋白質、鐵質、維生素的吸收利用,因此哺乳時,媽媽應該多多補充優質蛋白質,例如,魚、肉、蛋等。

宋明樺建議,媽媽們哺乳期間應該比平常多吃2份的蛋白質,且每日至少3至5碟蔬菜和2至3份水果,均衡攝取優質的鐵質以及寶寶所需的營養素。此外孕期7至8個月時,可以開始透過食物來調養母乳品質,在產後提供寶寶最精華的黃金初乳,除了攝取均衡、充足的營養,推薦每天飲用雞精或是將雞精加入月子餐,藉此提升乳汁中營養成分的含量與泌奶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