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年輕型失智症 醫師建議「趨吉、避凶」

5538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預防失智症
▲該如何預防失智症?首先趨吉:多動腦、多運動、維持適當體重、多社交互動、採地中海飲食;再加上避凶:避免三高、頭部外傷、抽菸及憂鬱 。(圖/健康傳媒製作)

60歲劉姓台商早年經商成功,但最近幾年記憶力變差、出現語言障礙,公司經營出問題,2、3年前,竟然流落在四川成都的街頭成為遊民。2年前昔日曾經受他恩惠的友人意外發現他的慘況,協助安頓,日前安排他回台灣就醫。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65歲以下罹患失智症屬年輕型失智症,推估全台約1.2萬人受年輕型失智症之苦,但因症狀容易被忽略不易被確診造成無法及時就醫。「比起老年型失智症,年輕型失智症更是棘手」賴德仁說明,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年輕型失智症人口比率約是30至64歲人口的1/1000,絕大多數忽略早期徵兆,一旦疾病嚴重,人生及家庭遭受重創、打擊。

賴德仁指出,年輕型失智症患者症狀多樣化,有些是明顯記憶力不好,有些是個性改變、行為脫序,部分出現語言障礙,造成溝通上的困難,這讓患者本身及家人身心俱疲。此外,年輕型失智症的病程進展比老年型失智症更快,突如其來的精神症狀讓家人措手不及。年輕型失智症人口數不多,但家人、患者所面對的問題與需求,卻更棘手與迫切。

以劉姓台商為例,在罹患年輕型失智症之後,在擬定營運計畫上,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記憶力變差導致經商失敗,最後流落異鄉街頭,如果不是友人伸出援手,結局難以想像。賴德仁強調,失智症早期徵兆包括記憶力減退影響到生活、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有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關係。

此外,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判斷力變差或減弱、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情緒和個性的改變。若有出現疑似徵兆,應尋求神經內科或精神科醫師的診治。

日常生活中該如何預防失智症?賴德仁提醒,在「趨吉」方面,應多動腦、多運動、維持適當體重、多社交互動、採地中海飲食;至於「避凶」上則應注意,避免三高、頭部外傷、抽菸及憂鬱 。一旦面臨失智問題,建議撥打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尋求專業協助及相關資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