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失智協會主席 讚新北市失智共照模式

3399
【NOW健康 夏亞凡/新北報導】
格蘭瑞斯(圖左)與林芳郁(圖右)合照
▲國際失智症協會主席格蘭瑞斯(圖左),先前來到台灣,欲了解失智防治及照護政策運作模式。(圖/亞東醫院提供)

國際失智症協會主席格蘭瑞斯(Glenn Rees),先前來到台灣,欲了解失智防治及照護政策運作模式。在相關政府單位安排下,格蘭瑞斯前往新店的湯泉櫻花社區(住宅型的失智照護友善社區)及新北市亞東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參訪。

亞東醫院院長林芳郁、失智共照中心負責人暨神經醫學部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以及新北市衛生局局長林奇宏,針對新北市失智患者的醫療照護、個案管理和社區照護,與來自澳洲的格蘭瑞斯交換了許多不同的意見。

林芳郁說明,台灣大部分照護失智症患者的工作是由家人承擔,因此家屬需要政府更多的協助。而我國政府也透過網路社群,提供各種資訊和互動平台,如:新北市失智防治網「弭平失落」,臉書「失智 時空記憶的旅人」和LINE,都是為了幫助並瞭解失智症病人及家屬的實際需要而設立。

甄瑞興指出,台灣目前有26萬名失智症患者,新北市就占了3萬8千名,但在潛在失智人口當中,大概只有30%受到照護。此外,台灣現階段的重點在醫療照護及社區結合,後期將會走向居家照護,讓病人在自己熟悉舒適的環境中,獲得更良好的照護。

格蘭瑞斯提到,澳洲基層醫療院所的失智症診斷率很高,但醫療和社會共照服務是分開的,且澳洲政府認為失智症患者的照護非常昂貴,較沒有像台灣這樣大手筆支援,台灣的醫學中心和地方政府能夠結合,非常難得。除了表示贊同之外,格蘭瑞斯也期許台灣除了醫療作業外,能更走向基層、往社區深耕,讓更多民眾接受社會服務,讓台灣的失智共照政策能有更好的發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