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憶不一定失智 老嫗腦中風影響視力記性變差

2682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廖士傑醫師
▲廖士傑醫師表示,75歲老婦人因腦中風造成視覺障礙,導致漏記或漏看(忽略性失寫症、忽略性失讀症等),無法記住新的文字內容或電話號碼,呈現疑似失智的症狀。(圖/書田診所提供)

75歲女士,主訴約半年前開始,一些新的人名、地址、電話都無法清楚記得,因此她的子女、親友懷疑是不是罹患失智症,安排專業機構進行失智症的評估,結果並無明顯失智症的傾向。

但是老婦人對於一連串的數目或文字,右側都會漏記或漏看,導致無法記住新的文字內容或電話號碼,故建議至眼科檢查。書田診所眼科副院長廖士傑表示,檢查發現右眼矯正視力0.8,左眼矯正視力0.7,眼壓正常,眼睛內外結構包括視網膜均正常,因為有右側漏記或漏看的現象,所以安排雙眼視野檢查。

檢查顯示雙眼右半邊視野缺損,再進一步安排腦部斷層掃描,證實為左側後枕葉腦中風。終於解開長期失憶的原因,同時也針對腦中風做後續的治療。失憶不一定是失智!廖士傑提到,此次案例是因腦中風造成視覺障礙,導致漏記或漏看(忽略性失寫症、忽略性失讀症等),無法記住新的文字內容或電話號碼,呈現疑似失智的症狀。

腦中風影響視力?廖士傑解釋,右側的影像會分別投射至右眼的鼻側及左眼的顳側視網膜,藉由視神經傳導,右眼鼻側視網膜訊息,會在位於腦下垂體上方的視神經交叉處左右互換,因此右側的影像其訊號經由視神經傳導後,會到達位於左側後枕葉的視覺中樞,當左側後枕葉視覺中樞有病變時,就出現右側偏盲(右半邊視野缺損)的症狀。

當兩眼的視野表現,出現右或左半側視野缺損,排除眼睛本身問題後,成人常見原因有腦中風佔60至80%,外傷約10至15%,腫瘤約10至15%,或是其他因素;兒童則以腦部腫瘤發生率最高,約40%。

廖士傑提醒,家中長輩出現失憶、記憶力不佳的症狀時,不一定都是失智,須經由專業的評估,有些可能是聽覺或是視覺的障礙,無法正確接收外界訊息所引起,甚至可能是視覺中樞的中風,不得不慎,以免延誤正確的診斷及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