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鬆弛婚姻觸礁 私密處拉「緊」報守住性福

3636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郭安妮醫師
▲郭安妮醫師說明,陰道鬆弛更是讓性行為毫無感覺可言,這將使得病患本身自尊心低落,婚姻出現危機。(圖/郭安妮醫師提供)

女性私密處一直以來都是令人難以啟齒的害羞話題,但隨著社會風氣開放,現代女性已經能光明正大自然的討論,現代女性除了外型要求完美,連看不見的內在美也越來越注重,私密處保養和陰道回春手術儼然成為時下醫美新寵。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日前收治1名32歲女性,患者自訴在產後只要咳嗽或是大笑就會有漏尿的問題,因不堪其擾而前來求診。經檢查後發現,由於生產時寶寶重量達3900克,使得陰道受到不小的傷害,除了漏尿問題外,病患的陰道口外翻、小陰唇過大,陰蒂包皮也過長,產後也造成陰道鬆弛,使得病患無法與先生享受「魚水之歡」。

郭安妮說明,小陰唇過大在發生性行為時伴侶需要幫忙撥開才能順利進入,而性行為當下也很容易撞到小陰唇,或是摩擦時會很痛。事實上患者在未生產前,只要是騎腳踏車或摩拖車,也會遭到反覆的撞擊導致疼痛,小陰唇更因摩擦也反覆感染。此外,陰蒂包皮過長也會讓性行為的歡愉大幅減低,陰道鬆弛更是讓性行為毫無感覺可言,這將使得病患本身自尊心低落,婚姻出現危機。

病患是在產後1年半才上門求診,漏尿問題屬於輕度到中度,建議病患採用凱格爾運動,輔以3次的陰道雷射就會有所改善。郭安妮指出,陰道洞口、小陰唇以手術修補,陰蒂包皮過長則施以陰蒂脫蓋術,陰道鬆弛的部分使用陰道緊縮微手術來改善,手術後病患漏尿、反覆感染等問題均得到良好改善,與先生的性行為品質也變好。

私密處修形手術時間約1個半小時,採用舒眠麻醉,屬於門診手術,術後2周內不能有性行為。郭安妮提醒,因為小陰唇、陰蒂包皮都有傷口,建議恢復之前盡量穿寬鬆通風的裙子,不適合泡溫泉、游泳,不要穿緊身褲,避免傷口裂傷或感染,等到醫師再次確認後就可以恢復性行為。

該名患者生產時因寶寶體型偏大,造成一些陰道的傷害,與先生性生活也不是很美滿,產後又要花大量的時間陪伴寶寶成長,育兒壓力與性生活壓力幾乎壓垮她,這也是許多產後婦女面臨的真實寫照。郭安妮建議,當症狀已影響日常生活與夫妻美滿時,可以找醫師諮詢尋求解決方式,千萬不要羞於啟齒。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