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生理期能用衛生棉條? 醫示警錯用衛生棉條恐怖後果

3368
連珮妤 報導
非生理期能用衛生棉條? 醫示警錯用衛生棉條恐怖後果
▲有些女性會因為省錢和環保,而選擇使用衛生棉條,但若衛生棉條使用不當,會造成陰道內部過於乾燥,容易滋生病菌,恐引發嚴重後果。(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為了省錢與環保,最近幾年,愈來愈多女性使用衛生棉條,不過,中山醫院婦產科主任郭安妮表示,如果衛生棉條使用不當,陰道內部太乾,外陰部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可能透過此途徑感染,進而產生毒素,引發中毒性休克症候群,不可不慎。


不是生理期千萬別亂用! 盤點衛生棉條使用注意事項


郭安妮醫師指出,國內女生遇到生理期時,大部分使用衛生棉,選擇衛生棉條者仍是少數,而2者最大差別在於「看不看得見」,因為衛生棉條需要放置到體內,有些人覺得較為困擾,不確定是否該取出,也不知如何選擇大小,特別是有些小女生擔心損及處女膜。


郭安妮表示,如果尺寸不對,確實會輕微地破壞處女膜,不過,現代對於處女膜是守貞概念已逐漸釋懷,多數人並不會太在意。此外,衛生棉條可分為量多型與量少型,女性可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但要注意的是,如果吸力過強者,容易讓陰道內壁過乾,造成些許摩擦,進而產生破皮,此時存在於外陰部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可能透過此途徑感染,進而產生毒素,很容易造成中毒性休克症候群。


不僅如此,由於衛生棉條是以吸收經血為設計,若在非經期使用,不但無法吸附分泌物,還可能造成分泌物無法順利排出,引發感染。因此,郭安妮醫師提醒,女性應選擇具有醫療器材許可證號的衛生棉條,以保護自己安全。


衛生棉條屬於醫療器材須查驗登記 購買前掌握3步驟


食藥署指出,衛生棉條屬於醫療器材,必須先辦理查驗登記,取得許可證始得上市,建議民眾可先參考「醫材安心3步驟,1認、2看、3會用」口訣,再購買衛生棉條:


▸步驟1:先「認」識衛生棉條是醫療器材。
▸步驟2: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其標示。
▸步驟3: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依說明書刊載的方式「正確使用」醫療器材。


經食藥署核准的醫療器材,都可以在食藥署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系統查詢。如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發生不良反應,請立即向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tcbw/index.jsp)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通報。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血脂飆高不只吃太油!太甜也會中 營養師提降血脂方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