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為流感重症高危險群 施打疫苗遠離併發症

2777
【NOW健康 陳盈臻/台南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
▲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左)率領醫護同仁接受施打疫苗,更呼籲慢性病尤其是糖尿病的患者應接種疫苗。(圖片/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每年11月至隔年3月是台灣流感高峰,歷年來因流感而需住院治療的病人比例約占0.5%左右,其中又以嬰幼兒、老年人、高風險慢性病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為高危險群。

糖尿病患者常合併免疫功能下降,一旦受到感染可能引起血糖升高、肺炎、支氣管炎、腦炎、心肌炎、敗血症等併發症,導致住院或死亡風險提高,若是原先就有血糖控制不良,或心肺功能異常、腎臟疾病等問題,產生併發症的機率更高。

過去曾有1名正值壯年的糖尿病患者,平時血糖控制不佳,又未施打流感疫苗,得到流感時誤認為是一般感冒而未及早就醫,最後竟因酮酸中毒而死亡。今年10月因流感併發重症而死亡的2例個案中,其中即有1位是60歲女性未施打流感疫苗的糖尿病病人。

國外已有文獻指出,糖尿病患者相較於一般人而言,在得到流感後住院或死亡的比例較高,加上目前免費提供公費流感疫苗給高危險群的民眾施打,因此建議應接種疫苗來預防。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陳郁涵呼籲,糖尿病患者在沒有禁忌症的前提下,更應施打流感疫苗,平時也應自我監測血糖、控制飲食、規律運動、維持正常作息,才能有良好的免疫力,以減少得到流感,或是流感併發重症對健康和生活造成影響。另外建議民眾接種前先撥打電話向合約院所確認是否還有疫苗,避免空跑一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