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大腿內側腫塊如麵龜 竟是罕見默克細胞癌

4487
【NOW健康 林芊聿/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謝燿宇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謝燿宇指出,「默克細胞癌」是種罕見的侵略性皮膚癌,相較黑色素瘤更為惡性、擴散更為快速,台灣每年約僅新增15名患者,相當罕見。(圖/公關照片)

1名82歲的老翁於3年前發現右大腿內側冒出腫塊,起初不以為意,但腫塊越來越大,甚至導致走路時疼痛,就醫後發現竟是皮膚癌中罕見的「默克細胞癌」,緊急安排手術切除腫瘤,但不到半年就又復發。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謝燿宇指出,「默克細胞癌」是種罕見的侵略性皮膚癌,相較黑色素瘤更為惡性、擴散更為快速,台灣每年約僅新增15名患者,相當罕見。許多醫師、病理科檢驗師只有在求學時於教科書上看過相關文章,治療經驗有限,因此,臨床收治個案時很難立即判讀、及時診斷。國外研究發現,近4成患者會被誤診為其他淋巴癌或神經內分泌癌症。

謝耀宇表示,默克細胞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往往等到轉移到淋巴結或其他器官出現腫塊時,患者才會驚覺不對勁。提醒民眾如果皮膚出現不明腫塊,或在3個月內變大,就應提高警覺。謝耀宇說明,默克細胞癌好發於65歲以上老年人、HIV感染者、接受器官移植及骨髓移植(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者,以及經常曝曬陽光、紫外線的民眾。

在治療方面主要先以手術切除為主,如果腫瘤過大或考量病友年齡高無法進行手術,則考慮以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來控制病情,最近幾年,免疫療法也可適用在默克細胞癌,效果也不錯。以該名老先生為例,術後復發時原本採用化療控制腫瘤,但考量年事已高、病況不佳,可能無法耐受化療副作用,故以恩慈療法接受免疫治療,4個月後大腿腫塊明顯縮小,能夠下床並活動自如,無疾病存活期達5個月,享受更有品質的生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