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菜放涼才冰起來? 營養師破除食物保存迷思

4700
【文/高健倫、曾馨旻(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婉萍營養師
▲知名營養師李婉萍表示,5度到60度是容易滋生細菌的危險溫度帶,不論是食物退冰,或是等食物涼了再放入冰箱,都要特別注意。(圖/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提供)
如何吃得安心,避免造成食物浪費、營養流失甚至食物中毒的風險,正確的食物保存觀念,也是民眾生活中需要留意的小智慧

你會把熱食放到涼再拿進冰箱冰嗎?1份「食物保存迷思調查」結果近日公布,近8成網友在食物保存的認知上不及格,平均只得到39分。營養師提醒,錯誤的食物保存方式,將易使食物變質、營養流失,甚至產生毒素。

冰箱打開,食材、飲料琳瑯滿目,但正確的食物保存方式你做到了嗎?家電業者指出,根據調查結果,半數以上的台灣人並沒有食物的正確保存觀念,其中最常犯的錯誤是等熱食涼後才放到冰箱。知名營養師李婉萍表示,5度到60度是容易滋生細菌的危險溫度帶,不論是食物退冰,或是等食物涼了再放入冰箱,都要特別注意。

李婉萍建議,如果讓食物稍微放涼再放進冰箱,在冬天最好不要超過2個小時,在夏天不要超過1個小時。正確的肉類退冰應該放在冷藏室裡頭去做低溫的退冰。相較室溫退冰,運用微波爐解凍食材更能保留食材養分。另外,食物保存方式錯誤,還可能導致毒素產生、食物變質、營養流失、色香味盡失等。

而正確保存方式需要掌握2個關鍵,除了抗氧化之外控溫也很重要,急速冷藏和冷凍能避免細菌大量孳生,將食品維持在正負1度左右,可以避免食品被冰晶破壞細胞膜,控制營養流失。

李婉萍補充,當食物沒有保存在良好的儲存環境,裡頭的酵素還有化學作用都會持續進行,進而產生一些所謂的自由基、氧化物質,相對就會造成我們營養流失。要能吃得安心,同時避免造成食物浪費、營養流失甚至食物中毒的風險,正確的食物保存觀念,其實是民眾日常生活中需要留意的小智慧。


★本文經【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更多精采報導,點擊觀看【新唐人亞太新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