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肚子該止瀉?還是緩瀉? 專業藥師破解迷思

9288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拉肚子
▲拉肚子時該吃「止瀉劑」還是「緩瀉劑」?這2種藥物名稱看似差不多,但療效及副作用卻恰好相反,有人傻傻分不清,腹瀉時吃了「緩瀉劑」,結果適得其反。(圖/ingimage)

拉肚子時該吃「止瀉劑」還是「緩瀉劑」?雖然治療腹瀉的「止瀉劑」與治療便祕的「緩瀉劑」名稱很像,但這2種藥物在療效及副作用卻恰好相反,有人傻傻分不清,腹瀉時吃了「緩瀉劑」,結果適得其反。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葉爵榮建議,應先尋求醫師診斷、評估,才能對症下藥,緩解症狀。

絕大部分人有過腹瀉經驗,不停跑廁所,有些人服用止瀉成藥,不過,葉爵榮指出,引發腹瀉的成因不同,因此腹瀉藥物可分好幾種類型,服用注意事項也不一樣。舉例來說,腸道蠕動抑制劑(如Loperamide、易蒙停ImodiumR)是最常見的止瀉藥物,透過抑制腸壁蠕動來延長腸道內容物滯留時間,減少水分及電解質流失,止瀉作用最強。

腸道蠕動抑制劑多用於治療甲狀腺亢進、糖尿病導致消化系統神經病變、腸躁症及急慢性胃腸功能紊亂等,由於服用簡單安全,故相當普遍,但腎功能不良須限制水分攝取的患者就不適合使用這類緩瀉劑。另外,吸附劑及收斂性止瀉劑(如Kaolin and pectin、高克痢懸浮液PecolinR)也是常見的止瀉藥物,成分為富含膠質的高嶺土,可吸收受損腸黏膜分泌過多的水分及有害物質,進而減緩腹瀉,建議於空腹使用,並與食物和其他藥物間隔2小時。

不過,部分引發急性腹瀉原因為感染性腹瀉,例如,霍亂、細菌性食品中毒、病毒性腸炎感染,影響腸黏膜功能且伴隨發燒症狀,此時,透過腹瀉機制就能排除體內部分毒素,這類病人就不建議在急性期使用這類止瀉劑,以免影響疾病診斷。至於黏膜保護劑(如Dioctahedral smectite、舒腹達SmectaR),可以覆蓋在胃腸道黏膜形成保護層,但容易影響其他藥品與食物吸收,同樣建議空腹使用,且與食物和其他藥物間隔2小時。

葉爵榮強調,「緩瀉劑」或「止瀉劑」都只能「症狀治療」,應請專家評估後再按指示使用,不可長期服用,以免造成藥物依賴。若是用藥3天還繼續腹瀉,應立即就醫找出確切原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