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不簡單!別輕忽身體警訊

1919
【文/編輯部;專業諮詢/國泰醫院汐止分院腸胃科主任 楊瑞能醫師】
腹痛
▲ 遇到肚子痛,一般人習慣蹲廁所,或吞顆腸胃藥,除非實在痛到無法忍受,才會去看醫生。事實上,腹痛是身體健康的重要警訊,背後有著複雜症狀及原因,不可輕忽。(圖/ingimage)

 遇到肚子痛,一般人習慣蹲廁所,或吞顆腸胃藥,除非實在痛到無法忍受,才會去看醫生。事實上,腹痛是身體健康的重要警訊,背後有著複雜症狀及原因,不可輕忽。

 國泰醫院汐止分院腸胃科主任楊瑞能指出,人體腹腔存放許多重要器官,只要有一個器官健康出問題,或是體腔內組織發生異常,都可能引起腹痛。由於腹痛原因眾多,患者在就醫前最好盡量觀察記錄細節,作為醫師診斷時的參考。以下將分述並介紹各種常見的腹痛成因。

 
1.胃潰瘍與胃炎

 不適症狀
 上腹部疼痛,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不振、打嗝或脹氣,胃部有灼熱感及胸悶,大便顏色偏黑或帶血。

 發病原因
 (1) 幽門桿菌侵襲消化組織。
 (2) 經常服用阿斯匹靈及其它他非類固醇抗發炎劑。
 (3) 抽菸或飲酒過量。

 醫師叮嚀
 可服用制酸劑,建議服用 acetaminopheno 解除疼痛。少量多餐,細嚼慢嚥。每餐食物中最 好都含有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及適量的脂肪,不要單吃甜食或澱粉的食物。避免刺激性食物(如太酸、太辣的調味等),不要喝酒過量,不要抽菸,避免吸二手菸。

2.十二指腸潰瘍

 不適症狀
 位於肚臍及胸骨之間的上腹部絞痛,空腹時疼痛往往更為嚴重,因此經常在夜間發作。其他症狀包括嘔血,可能出現鮮紅或是黑色的血,以及糞便帶血,顏色變深。另外,也會有後背疼痛,體重減輕的情形。

 發病原因
 (1)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2) 胃酸、胃蛋白酵素分泌過多或膽汁逆流。
 (3) 菸、酒等刺激性食物。
 (4) 壓力過大導致情緒波動。

 醫師叮嚀
 消化性潰瘍未治療可能導致出血或是胃腸穿孔,引發腹腔嚴重感染(腹膜炎),還會造成結痂組織,阻礙食物通過消化道,造成體重減輕,應儘速就醫治療。飲食方式如同胃潰瘍。

3.便祕

 不適症狀
 排便後仍感覺得腹脹,無法排乾淨。排便習慣改變,次數減少。下腹部腫脹或疼痛。

 發病原因
 飲水量不足,膳食纖維質攝取太少,缺乏運動。

 醫師叮嚀
 每天至少走路30分鐘,至少飲用8杯水,以及服用5份以上纖維豐富的食物,例如新鮮蔬果、全穀類和含纖機能性營養品。每天安排足夠的排便時間,並養成規律排便習慣。

4.乳糖不耐症

 不適症狀
 在食用含乳糖食物後(如鮮奶、乳製品等),下腹感到腹痛、腹脹、腹鳴以及水瀉等症狀。

 發病原因
 (1) 人體缺乏乳糖酵素,腸道中的乳糖無法被分解。
 (2) 乳糖不耐症。
 
 醫師叮嚀
 乳糖不耐症不至於對人體造成大礙,一般在症狀發作後二至六小時可自行恢復。可選擇不含乳糖成份的奶粉或優酪乳,也可補充「食用乳糖酵素」來增加腸道內乳糖酵素,改善症狀。

5.憩室炎+闌尾炎

 不適症狀
 憩室炎會引發左下腹或右側腹部疼痛,且碰觸疼痛部位時疼痛會加劇,甚至發生嚴重痙攣,有時合併有噁心、嘔吐、發燒、畏寒等症狀,也會出現腹脹、腹瀉、便秘或糞便細長等情形。
 急性闌尾炎的症狀表現與右側結腸憩室炎相似,在闌尾正上方的點按壓會有明顯的壓痛感,及局部腹部肌肉僵硬的情形。

 發病原因
 憩室炎主要為大腸內壓力增加,或糞便過硬,卡住在憩室內,以致憩室血流供應減少所引起。闌尾炎則是由於闌尾管腔被糞便、異物、寄生蟲、淋巴組織增生肥厚、腫瘤等原因阻塞而造成。

 醫師叮嚀
 不論是憩室炎或是闌尾炎都應立即就醫處理,嚴重可能併發廣泛性腹膜炎或穿孔,會有致命危險。

6.痔瘡

 不適症狀
 糞便中有鮮血,衛生紙上或馬桶裡有血,排便時會疼痛,肛門有軟塊,或會痛的腫脹,肛門裡或肛門附近會有癢的感覺。

 發病原因
 (1) 經常性便祕及腹瀉。
 (2) 掙扎地排放小而堅硬的糞便,而腹瀉時不連續排便。
 (3) 舉起重物、體重過重、懷孕或長時間坐姿。

 醫師叮嚀
 固定排便的時間,每次最多坐在馬桶上5至10分鐘。長期坐著會減少肛門附近的血液循環,應每隔一段時 間起來走走。當流血持續數天,可能為結腸癌,應立即就醫檢查。如果疼痛持續或很劇烈,可能需要以手術將痔去除或縮小。預防痔瘡飲食方式如同便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