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 醫師:應及早就醫

4088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睡眠障礙
▲如果夜晚睡眠品質欠佳,或是白日嗜睡、注意力變差等問題,就代表身體正發出警訊,務必尋求睡眠專科醫師的專業評估。(圖/ingimage)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睡個好覺是生活中最平常不過的事,但隨著工作壓力越來越沉重,睡眠障礙盛行率越來越高,醫師提醒,晚上睡不好連帶影響白天精神,注意力無法集中、警覺性降低、記憶力下降等,必須謹慎以對,及早就醫。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7年最新調查發現,台灣慢性失眠症的盛行率為11.3%,即每10個人中幾乎就有1個人飽受失眠之苦,原來對許多人來說,睡個好覺難度相當高。成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鄭翔如說明,經常睡不好的人可能就是睡眠障礙的高危險群,當人長期處在睡眠障礙困擾,對身心都是一種極大的負荷,如果無法適當解決,恐將導致身心俱疲,或是提高意外事件風險。

鄭翔如認為,睡眠障礙是一種長期持續、且在睡眠的質與量上均無法讓個人滿足的狀態,在看待「睡得好不好」時,必須注意夜間的睡眠狀況,還需觀察白天的身體與精神狀態。如果夜晚睡眠時出現打呼、夜尿、以及睡眠中出現不正常肢體活動、夢遊、夢話或夢魘等,就應積極就醫,改善睡眠品質。

舉例來說,睡眠時打呼可能合併呼吸短暫中斷進而產生窒息或嗆醒、睡不安穩、張口呼吸、容易覺醒等症狀,以致於白天精神欠佳,影響工作或是課業等表現。鄭翔如提及,門診常收治感覺自己永遠睡不飽、睡不夠患者,即使晚上睡眠時數超過8小時,但醒來後仍異常疲倦,有時連看書、看電視、坐車、與人交談時都會突然睡著,這類情形在午餐後、午後坐著休息時尤其嚴重。

此外,罹患某些慢性疾病也可能導致睡眠障礙,例如,中樞神經退化症、失智症或巴金森氏症等神經系統疾病,或是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則較容易合併睡眠障礙。鄭翔如提醒,如果夜晚睡眠品質欠佳,或是白日嗜睡、注意力變差等問題,就代表身體正發出警訊,務必尋求睡眠專科醫師的專業評估,找出病因接受治療,才能睡好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