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熱量飲食易發胖 脂漏性毛囊炎掉髮跟著來

6291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毛囊
▲專家也提醒,毫無顧忌地大吃加上假期作息不正常,容易引發脂漏性細菌感染毛囊炎掉髮的復發。(圖/ingimage)

年節圍爐的菜餚總少不了大魚大肉,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往年調查指出,每年春節連假過後,國人因多肉、高油、高糖分的年節飲食,超過3成體重增加,平均增重接近2公斤,影響健康。專家也提醒,中式菜色烹調方式多以高油高鹽為主,毫無顧忌地大吃加上假期作息不正常,容易引發脂漏性細菌感染毛囊炎掉髮的復發。

中醫師陳瑞聲認為,許多年輕人自認身體新陳代謝好,對飲食較無顧忌,又放任自己連假期間玩通宵,殊不知當身體賀爾蒙分泌旺盛,臉及頭皮膚容易被細菌入侵,增加脂漏性掉髮的機會。

所謂脂漏性掉髮,主因多為青春期油脂分泌旺盛所致,容易受空氣中的細菌或臉上的青春痘(毛囊炎)細菌感染,初期會在大量出汗後,頭髮有臭酸味,超過4小時沒有清洗頭髮,或平常使用清潔力太強的洗髮精,破壞頭皮脂肪膜,更容易使細菌入侵。若家族還有遺傳雄性禿,即使年紀輕輕卻髮量稀疏也大有人在。

中醫在治療上採多管齊下的方式,除了使用植物性清潔酵素配合洗髮精來防止細菌感染並分解油脂,酵素會使細菌快速離開頭皮,同時搭配服用中藥補心、補腎,清熱解飢幫助消腫,減少油脂分泌,促進頭髮生長,一併帶出毛囊內的膏狀、塊狀油脂,當毛囊中不再受油脂阻塞,頭髮就能長的粗硬健康。

陳瑞聲提到,掉髮還有另一種類型稱為圓形禿、鬼剃頭。主要是因為體質虛寒,導致皮膚軟弱沒有彈性,夾不住頭髮而掉髮。這類患者多有壓力大、細菌感染、免疫系統攻擊、過量服用肌肉鬆弛劑等問題有關。

中醫治療圓形禿、鬼剃頭,主要應用峻補氣血的高麗參、黃耆等純中藥,讓血液含氧量充足,鹿茸溫運循環強化氣血運轉,提供血液給予皮膚及神經得到足夠的養分,有助皮膚恢復彈性,重拾頭皮的健康,夾住頭髮不再掉,掉了的頭髮也能逐漸恢復生長。

為預防掉髮情形惡化,除了接受專業中醫治療,中醫師陳瑞聲建議患者,每天梳洗頭髮,或起床時從枕頭上觀察掉髮量變化。飲食多攝取有助毛髮生長的硫胺基酸食物(蛋奶豆魚類)、維生素A與β胡蘿蔔素(肝臟、海鮮、黃紅色蔬果等)、微量元素銅、鋅、鐵(如堅果、牡蠣、深色蔬菜等),避免高油高糖。

此外,正確清潔頭皮也是維持毛囊強健的關鍵。建議勿使用強效去油或去屑洗髮精,以免頭皮細菌可能閃避藥物進入毛囊內,反而分泌更多油脂,阻塞毛囊引起更嚴重的掉髮甚至禿頭。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