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10大疫苗新聞 專家澄清疫苗疑慮

3419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2018年度10大疫苗新聞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公布2018年度最具影響力的10大疫苗新聞,針對新聞進行深度剖析,提供專業且正確的衛教資訊,作為未來疫苗領域議題重要的參考依據。(圖/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提供)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公布2018年度最具影響力的10大疫苗新聞,此為國內首次集結百位醫事人員、媒體與專家建議之評選,針對新聞進行深度剖析與分享,提供專業且正確的衛教資訊,作為未來疫苗領域議題重要的參考依據,共同打造全民健康防疫網。

去年公費流感疫苗共有4個批號發現少數異常情形,包含變色、懸浮物、黑點等,引發民眾擔心疫苗品質及安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衛生福利部檢驗流感疫苗品質審慎嚴謹,對於疫苗異常事件均採即時、公開透明處理之態度,同批號均暫時停用及立刻收回,待食藥署及專家會議判定結果出爐再決定能否使用,不會讓民眾接種有安全疑慮的疫苗,請民眾相信政府嚴格把關的決心。

因疫苗異常導致去年12月流感疫苗供應短少60餘萬劑,疾管署表示,透過積極爭取換貨,已陸續取得18.7萬劑供民眾使用。另考量國際趨勢及疫苗效益,疾管署依近日專家會議建議,研擬在經費許可狀況下,自今年起全面轉換4價流感疫苗之方案,以提供民眾更周全的保護力。

針對流感疫苗品質把關,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談到,去年中國大陸爆發假疫苗,凸顯疫苗檢驗的重要性,建議未來應設立檢驗標準與停用疫苗處理辦法,若非疫苗製造的系統性瑕疵不宜過度放大檢視,避免再度發生因停用造成補貨不及的問題。

今年國內對於公費疫苗涵蓋種類更加完整,去年A型肝炎疫苗納入幼兒常規疫苗項目,每年約有20萬名幼童受益;自同年11月起,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推動國一女學生全面公費接種子宮頸癌疫苗,預估超過10萬人受惠。然而部分民眾對於疫苗仍存有迷思,李秉穎提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於2017年發表聲明,所有國家少女都應常規接種HPV疫苗,對於媒體所報導的心因性反應,如暈針,反應不應過度解讀。

此外,去年起也將對雞蛋嚴重過敏者從流感疫苗接種禁忌症中移除,民眾若有疑慮,可至醫療院所,尋求熟悉處理過敏症狀的醫事人員接種疫苗,並於接種後觀察30分鐘,無不適症狀再離開。

至於去年3月底首例境外移入個案引發麻疹群聚感染,經由大量新聞與網路資訊影響,讓民眾陷入恐慌,人人爭相致電醫療院所預約MMR疫苗接種,唯恐惹病上身,造成高風險族群沒有疫苗可以使用。引起恐慌的主因為對健康風險的擔憂,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呂俊毅說明,政府自1978年起全面推動公費接種麻疹減毒疫苗,成效卓著,只要能維持高接種率,就不會發生大流行。

以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三合一疫苗(MMR)」施打成果為例,台灣2劑接種率皆高於97%,為亞洲臨近國家中最高,若非麻疹感染或併發症高風險族群(醫療照護人員、頻繁至麻疹流行國家、免疫不全、孕婦等),不必過度擔憂,可尋求專業醫護人員評估,鼓勵全民對疫苗接種及全民防疫工作抱持正確觀念,共同參與打造健康防疫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