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鬼剃頭 中醫認為與虛冷體質也有關

3605
【NOW健康 林雁茹/台北報導】
▲中醫師陳瑞聲表示,鬼剃頭並非不治之症,只要找出真正病因耐心治療,頭髮都可以再次恢復健康。(圖/ingimage)

鬼剃頭的發生不分性別、年齡,也有不少藝人因熬夜拍戲或是工作壓力,而傳出鬼剃頭消息。中醫師表示,鬼剃頭並非不治之症,只要找出真正病因耐心治療,頭髮都可以再次恢復健康。

中醫師陳瑞聲說明,鬼剃頭在醫學上掉髮輕微者叫做圓形禿,是1種急性掉髮,導致頭皮出現小如米粒;大則如5元10元銅板大小或大片形狀不一的空白禿髮。情況嚴重不僅頭髮全掉光變成禿頭,甚至連眉毛、鬍鬚、腋下毛也會掉,檢查都難以找出病因,所以被稱為鬼剃頭。

這類型的頭皮非常鬆軟,用手也能輕易拉動皮膚。圓形禿的成因,主流說法是壓力大導致,可是臨床發現,6歲以下發生圓禿鬼剃頭的族群也不在少數,門診中年紀最小的患者僅有1歲半,可見鬼剃頭的發生,壓力非唯一病因,也與自體免疫系統攻擊無關。

依據陳醫師治療經驗,除了部分患者是壓力引起身體新陳代謝紊亂外,很多患者是虛冷體質,因為頭痛、感冒、咳嗽、失眠、生理痛、肌肉痠痛、減肥等,過度口服或打肌肉鬆弛劑、神經阻斷止痛劑、安眠鎮定劑,造成皮膚血管循環不佳,血液營養供應不足,使的皮膚軟弱無力,無法夾住毛髮。

罹患圓形禿者,用食指在掉髮周圍觸摸或劃十字線,可感覺皮膚凹陷、軟弱,病理是因為皮膚中的微血管和神經得不到體內血液充足的營養而掉髮。治療鬼剃頭,西醫多採用冷凍療法,類固醇擦頭皮或打類固醇針劑,但僅依類固醇療法,無法將血液養分輸送至軟弱皮膚的微血管及神經,因此少有治癒。

中醫則注重內服藥溫補氣血,促進新陳代謝,並將養分輸送至皮膚微血管及神經系統,這樣才能完全讓頭皮自然恢復彈性,頭髮長出來後就能夾住不再掉落。除鬼剃頭之外,禿頭原因還有雄性禿、脂漏性掉髮。前者多為遺傳,後者可能是油脂分泌旺盛造成。雄性禿是先天性遺傳,只能盡量延緩;至於脂漏性掉髮,中醫治療則應多管齊下。

陳瑞聲建議,脂漏性掉髮患者,洗髮時可採用植物性清潔酵素配合洗髮精來防止細菌感染;再輔以外用擦劑消腫、解熱、放鬆頭皮、減少油脂分泌。在中藥調理方面,以補心、補腎為主,目的在促進頭髮生長,一併帶出毛囊內的膏狀、塊狀油脂,幫助頭髮逐漸回復正常的新陳代謝狀態,進而改善落髮的問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