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年貨抽驗 醃漬蔬果逾2成不合格

2475
【NOW健康 李逸華/台北報導】
北市年貨抽驗 醃漬蔬果逾2成不合格
▲距離農曆新年僅剩不到二周,許多民眾趕辦年貨。(圖/ingimage)

 距離農曆新年僅剩不到二周,許多民眾趕辦年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保障市民買到衛生安全的年貨,於農曆年前至各大便利商店、大賣場、傳統市場等地,針對年節應景的100件脫水醃漬蔬果及蜜餞進行抽驗。結果發現,品質不合格竟高達21%,標示不合格者多達5分之1。

 在這次案品質檢驗中,重點檢驗項目為防腐劑、調味劑、色素、漂白劑及甲醛等。稽查人員共抽驗100項醃漬蔬菜、蜜餞食品及脫水蔬果等3大類年節食品。抽查結果發現,高達31%的醃漬蔬菜不合格,在42件樣品中,13件不合格。蜜餞不合格率為14.6%,而脫水蔬果的不合格率約10%。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同樣不合格的新北市鄉春食品有限公司出產的「無花果絲」,今年仍舊榜上有名,北市衛生局已要求立即下架,並將負責人移送查辦。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處長陳立奇指出,醃漬蔬菜中含過量二氧化硫,民眾食入過多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尤其是氣喘病的患者,食用含有超量亞硫酸鹽的食物,將造成過敏及哮喘,必須避免食用。此外,人體若吸收過多「糖精」,會引起口乾、胃酸過多,導致腸胃道不舒服的情況。而「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俗稱甜精,若攝取過多,可能無法被人體酵素系統分解代謝,亦不建議食用。

 在標示方面,稽查人員總共檢查65件完整包裝產品標示,結果發現,13件標示不符規定者,平均每5項就有1項不合格。主要違規原因多為未詳實標示食品添加物名稱。陳立奇提醒,民眾在選購醃漬蔬菜及蜜餞食品時,應選擇包裝完整、標示清楚的產品。再者,消費者勿過量食用,並應搭配足量水分,多食當季新鮮蔬果,以維護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