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塑化劑危害 正確檢查孩子性發育情況

2104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懷疑塑化劑危害 正確檢查孩子性發育情況
▲ 至於女童部分,8歲以前如果出現明顯第二性徵則可能性早熟,第二性徵包括乳房發育或出現陰毛,或是10歲以前出現月經。 (圖/ingimage)

 在塑化劑污染食品風暴中,許多兒童保健食品遭塑化劑污染,引起家長異常恐慌。台灣兒科醫學會提供疑似暴露塑化劑的兒童健康篩檢建議及異常標準,希望家長不要自己嚇自己。

 首先,檢查男童時,讓男童雙手上舉,觸摸乳暈下有無乳腺發育形成的硬塊。觀察男童有無尿道下裂、隱睪症等異常。至於新生兒陰莖如果短於2公分,即可能異常。14歲小男生應出現第二性徵,包括睪丸變大、陰莖變長、出現陰毛等。

 至於女童部分,8歲以前如果出現明顯第二性徵則可能性早熟,第二性徵包括乳房發育或出現陰毛,或是10歲以前出現月經。 

 另外,小兒科醫師可以視病情,考慮抽血檢驗肝臟與腎臟功能。如果出現明顯異常,應轉介至兒童內分泌專科醫師處進一步檢查。

 兒科醫學會指出,鄰苯二甲酸化合物很快會從人體代謝,檢查體內濃度,並無法反映這類化合物對人體的可能影響,因此,不建議檢驗血液或其他體液的濃度。

 兒科醫學會強調,各地人口均可能受到不等量含鄰苯二甲酸 (phthalate)化合物的暴露,其來源包括食品、醫療裝置、玩具、空氣環境背景等,相關主管機構宜持續進行這些可能暴露源的監測與控管。

 含鄰苯二甲酸化合物對人體的研究結果尚未臻完備,不過,各項研究都顯示,胎兒與兒童為最值得注意的易受害族群,尤其這種化合物具有抗雄性激素的作用,可能影響性功能表現,建議政府應加強兒童食品、藥品與玩具等相關安全性檢驗。

 值得重視的是,正常兒童只需要注意營養均衡與適當飲食,家長不必購買特殊保健食品給孩子服用,如此一來,才能減少暴露於特殊化合物的機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