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紅腫可能是前葡萄膜炎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好發

2292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眼睛紅腫可能是前葡萄膜炎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好發
▲ 值得注意的是,葡萄膜炎常與關節炎、乾癬(牛皮癬)、皮膚疾病等全身性疾病合併發生,其中關聯性最大的就是僵直性脊椎炎。(圖/ingimage)

 眼睛紅腫發炎,可別只是以為結膜炎,小心這是可能導致失明的葡萄膜炎。28歲的陳先生,一週前眼睛發紅,以為只是一般結膜炎,但症狀越來越嚴重,視力模糊,至眼科就診,被診斷為急性前葡萄膜炎,眼前房已經蓄膿。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治醫師林穎正指出,「葡萄膜」是眼球內富含血管及色素的組織,包括虹膜、睫狀體、脈絡膜,一旦發炎常會造成眼睛嚴重破壞,甚至失明。

 值得注意的是,葡萄膜炎常與關節炎、乾癬(牛皮癬)、皮膚疾病等全身性疾病合併發生,其中關聯性最大的就是僵直性脊椎炎。險些失明的陳先生就是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林穎正指出,經過仔細詢問病史,陳先生有下背痠痛症狀,進一步抽血及照X光,發現陳先生正是HLA-B27呈陽性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

 僵直性脊椎炎會造成嚴重的行動不便,也可能併發肺部纖維化和主動脈炎。臨床顯示,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中,88%的HLA-B27呈陽性。而前葡萄膜炎病患中也有50%至60%HLA-B27呈陽性,簡言之,此二疾病常常一起發生。

 前葡萄膜炎的主要症狀為怕光、眼睛痛、視力模糊及流眼淚,常被診斷為結膜炎、乾眼症等。如果延誤治療,可能會造成青光眼、白內障等併發症,最嚴重者恐將失明。

 林穎正強調,前葡萄膜炎確診後,需立刻以強效類固醇來壓制發炎反應,並以散瞳劑輔助,避免併發症產生。患者必須和醫師密切配合,才能得到完整治療。
 
 另外,如果經常下背痛,且合併怕光、眼睛痛、視力模糊及流眼淚等症狀的民眾,應及早到眼科就診;如果是 HLA-B27呈陽性的人,有以上症狀時,更需提高警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