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直性脊椎炎症狀多!患者胸痛以為心梗 求診驚誤會了

3086
陳郁茹 報導
僵直性脊椎炎症狀多!患者胸痛以為心梗 求診驚誤會了
▲僵直性脊椎炎除了產生關節疼痛外,錯亂的免疫系統也會攻擊肌腱、韌帶與骨骼連接的部位造成接骨點炎,恐使膝關節周圍、腳及阿基里斯腱腫脹疼痛,甚至出現胸口肋骨疼痛,讓患者誤以為是心肌梗塞。(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高雄報導】23歲男大生小偉(化名)平常忙於上課學習,也喜歡跑步、打籃球,他在半年前經常覺得下背痠痛僵硬,尤其早上起床時症狀更明顯,原以為是運動傷害,休息一陣子就會好,直到某天半夜出現胸痛、呼吸不順,小偉擔心恐是心肌梗塞趕緊到急診就醫,不過心電圖與抽血檢查顯示正常,返家後除了偶爾胸痛外,也會有屁股、腳後跟疼痛,膝關節腫脹等問題,加上經歷3個月休養症狀都沒有解除,最後上網閱讀相關資料,決定求診風濕免疫科才確認罹患僵直性脊椎炎。


腰痠背痛超過3個月要警覺 胸痛、虹彩炎為常見症狀


高雄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王愷君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錯亂的免疫系統攻擊中軸及周邊關節的關節炎,最容易影響脊椎跟骨盆交界的薦腸關節,甚至是腰椎、胸椎、頸椎部位,造成背痛、僵硬等不適,尤其症狀會出現在清晨或久未活動時,若民眾出現症狀持續時間超過3個月,應提高警覺儘早就醫。


僵直性脊椎炎除了產生關節疼痛外,錯亂的免疫系統也會攻擊肌腱、韌帶與骨骼連接的部位造成接骨點炎,恐使膝關節周圍、腳及阿基里斯腱腫脹疼痛,甚至出現胸口肋骨疼痛,讓患者誤以為是心肌梗塞,此外,虹彩炎也是常見的併發症之一,眼睛會反覆紅腫、視力模糊或疼痛,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品質。


僵直性脊椎炎易找上年輕族群 抽菸會加重病情


王愷君說明,僵直性脊椎炎的病因包括遺傳、環境及感染等因素誘發,其中遺傳部分與人類白血球抗原B27(HLA-B27)基因有關,超過9成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都帶有HLA-B27基因,但在所有具HLA-B27基因的人中,僅約5%的人會發病。因此就算有家族病史或帶有基因,民眾只要日常好好保養,出現症狀及早就醫檢查,就不必過度擔心。


臨床上僵直性脊椎炎較常見於20或30歲的年輕族群,且男性多於女性,王愷君解釋,主要是這類族群的病人活動力較強,常因運動衝擊或受傷等因素造成疾病誘發,加上抽菸也是引發疾病活性的重要因素之一,病友千萬要注意。


藥物治療多元化 懷孕及備孕女性別擔心


目前僵直性脊椎炎的第一線治療主要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或免疫調節藥物為主,王愷君描述,主要可以控制一些疼痛、不適及僵硬症狀,若藥物效果不佳,則可考量使用針對特定發炎因子的生物製劑或小分子標靶藥物來治療。另外,由於懷孕或正在哺乳的女性患者,不建議長期或過度使用消炎止痛藥物,臨床上已有適合的生物製劑能使用,只要事前跟醫師充分溝通,及早調整用藥方式,就不必擔心因懷孕或備孕而面臨停藥困境。


隨著國人生活水準及醫療環境提升,王愷君透露,目前臨床已經比較少見很嚴重才就醫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加上醫療技術及創新藥物都可以讓治療中的患者維持不錯的生活品質。她也建議患者,平常應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戒菸、早 睡早起、選擇合適的寢具、適度進行游泳或瑜伽等緩和性運動等,飲食上維持均衡營養,不需特別進補或吃提升免疫力的食物,避免誘發免疫反應,反加重病情。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乾眼症是眼睛乾燥? 眼科醫師揭眼淚直流也是典型症狀
▸新竹市凍卵補助妳申請了沒? 符合資格的民眾動作要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