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明患者重獲新視力!角膜移植新方式

786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許多青光眼患者經過多次手術後,眼角膜產生功能受損,導致視力嚴重下降而需要接受角膜移植手術,不過要在青光眼患者身上進行角膜移植在以往並不容易。

  角膜移植手術發明至今回復許多盲人的視力,是目前器官移植手術中,施行相當高的一項手術,近幾年來,在科技的發展下,一種新的角膜移植方式即層狀角膜移植手術的研發,不只帶來了新的視野,也帶來新的希望。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戴明正表示,這種手術目前稱為DSAEK(彈力層撕去後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手術),由於DSAEK的發明使得角膜移植術後病人的視力快速恢復,病人滿意程度也大為提高。因為傳統的全層角膜移植術已使用超過50年;但因為360度的穿透性角膜移植傷口較大,癒合時間較長,且容易受外力導致傷口破裂,故有許多不理想處。

  DSAEK是一個新型的部分層狀角膜移植手術,在最近五年迅速發展。這類的局部移植手術只需在病人的角膜上縫合4-5針,病人的傷口更小,併發症的風險大減,康復進度亦更理想,在先進國家有取代傳統手術的趨勢。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結果顯示,患者接受內皮角膜移植術DSAEK一年後的內皮細胞損失趨於平穩,比接受傳統全層角膜移植術者維持更長時間的成功效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