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署擬定冬蟲夏草管理規範 100年2月實施

988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冬蟲夏草」是昂貴中藥材,由於得來不易,價格相當高居不下,為了確保民眾食用安全,衛生署彙整近年相關研究資料,將於明年1月召開公聽會,與各界代表討論冬蟲夏草菌絲體食品管理規範與標示原則,確認原則後,將於2月進行預告,並正式實施。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指出,傳統中藥材「冬蟲夏草(Cordyceps sinensis)」係指由冬蟲夏草菌寄生於蝙蝠蛾幼蟲,所長出的子實體與幼蟲屍體的複合體。

  目前自然界由真菌寄生昆蟲幼蟲形成的菌蟲複合體目前已發現有數10種。近年來,透過分子生物學的研究,利用DNA 序列確定Hirsutella sinensis為冬蟲夏草的無性世代即菌絲體的菌種。

  由這些原寄生於昆蟲幼蟲的真菌,在實驗室利用發酵技術生產出來的冬蟲夏草菌絲體,因與中藥材冬蟲夏草本質不同,目前係以食品原料來管理。近年來,國人強調食補養身,以致市場上出現許多類似商品,讓民眾難辨真假。

  事實上,衛生署早於92年制訂「冬蟲夏草菌絲體為原料之食品管理原則」,以作為業界生產該類產品的遵循原則。為進一步確認細節,並維護消費者購買市售以冬蟲夏草菌絲體為原料產品時的權益,食品藥物管理局目前正著手籌備研討會。

  該項會議名稱為「檢討以冬蟲夏草菌絲體為原料之食品管理原則座談會」,以釐清冬蟲夏草無性世代菌種及使用名稱,積極建立鑑定菌種Hirsutella sinensis檢驗方法。

  由於大部分的冬蟲夏草都來自於中國大陸,中藥醫藥委員會強調,將於年底辦理兩岸食品原料管理研討會,公聽會時間安排於明年1月,預訂2月預告管理原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