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治療新契機!磁性奈米標靶治療

777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攝護腺癌好發於年紀較長的男性,這種癌症的進展緩慢,早期發現可採取積極性的治療,例如手術切除攝護腺、放射線治療或是冷凍治療,絕大多數病患都有很好的疾病控制與存活率,若是晚中期的病人則可採取荷爾蒙加放射治療,如果是晚期的攝護腺癌就只能依靠荷爾蒙治療,賀爾蒙治療雖然可以控制病情,但是多數病人最終仍會因為產生賀爾蒙抗藥性而須接受化學治療。

  普遍用於臨床的化療藥物為紫杉醇及其衍生物,雖然可稍微延長病患的生命期,但因過高的藥物濃度會對骨髓產生嚴重的副作用,包括白血球過低易引起感染、貧血及嘔吐、食慾不振等,因而局限了治療的效果。而且紫杉醇雖然對部分病情有效,但是攝護腺癌細胞亦會對紫杉醇產生抗藥性,導致療效降低。攝護腺癌會因此繼續生長,破壞正常之組織。這時候病患容易反覆出現血尿,無法正常排尿,引起尿毒症及尿路感染造成敗血尿而死亡。

  為了提升藥物對腫瘤細胞的抑制效率,並且減少化療藥物對患者產生的強烈副作用,長庚紀念醫院泌尿腫瘤科與長庚大學化材系華沐怡副教授合作,共同發展出一種不具生物毒性的磁性奈米載體,此載體是以四氧化三鐵為核,以可溶性且可導電聚苯胺衍生物為殼之核殼結構,再在殼層外以共價鍵鍵結上紫衫醇,合成出磁性奈米粒子修飾紫衫醇之磁性標靶藥物。

  此藥物不僅具有磁性且具有高載藥量(每毫克載體約可攜帶0.3毫克紫杉醇),可顯著提高藥物在4℃、25℃及37℃的熱穩定性(約3倍)外,還可藉由外加磁場的導引,將藥物集中於腫瘤處做集中治療,大大降低磁場外的細胞的損傷。由於在磁導作用下腫瘤處的藥物濃度增加,因此可減少藥物的施打量。

  從細胞及老鼠的實驗顯示,此磁性標靶藥物在磁導傳送系統下,可以用較少的紫杉醇劑量,達到更有效治療攝護腺癌的目的,同時減少了紫杉醇的副作用。此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 2010 年10月出版的『生物材料期刊(Biomaterials)』(Biomaterials, 31, 7355-7363 (2010))。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