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性頭疼頸椎僵硬 穴道按摩舒緩

713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頭痛、頸椎僵硬疼痛,這是許多上班族的老毛病,中醫師指出,不少人頭痛,原因就在於頸部肌肉的緊繃。如果可以改正坐姿,不要低頭、駝背,盡量放鬆上臂,多伸展四肢,讓肌肉休息、放鬆,就能改善頭痛症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傷科林森中醫院區主治醫師藍士哲指出,大部分上班族都在冷氣房裡,喝著冷飲,盯著電腦螢幕,室內又有冷氣,容易導致風寒濕氣。脖子、肩膀遇冷收縮,就會導致頭痛、肩頸痠痛。

  如果坐姿不良,不自覺的駝背、抬肩,長時間保持這樣的緊繃姿勢,肩膀和頸部肌肉就會越來越僵硬,如果症狀日益嚴重,有些人甚至會手臂疼痛,嚴重還可能會有手指末梢麻木感。

  有人因為脖子僵硬問題,常連帶有頭痛症狀,這種頭痛屬於「緊張性頭痛」,又叫做「肌肉收縮性頭痛」。頭部會有壓迫、沉重、疼痛感覺。雖然是頭痛,但是問題根源一樣是來自頸部肌肉的緊繃。

  藍士哲表示,想要徹底解決肩頸痠痛毛病,還是要從根本上的坐姿、肌肉放鬆來做起。比如坐姿要求「腰正頸直」,不要低頭、駝背,盡量放鬆上臂,這樣比較不會造成長時間提肩。此外,工作一段時間,也要記得做一些伸展動作,讓肌肉能夠休息、放鬆。

  至於簡單有效的穴道按摩保健法,也可用來改善肩頸緊繃。例如,位於後頸髮際兩側凹陷處的風池穴,剛好是斜方肌跟胸鎖乳突肌上端交會凹陷的地方。如有緊張性頭痛,按壓風池穴時會有明顯壓痛感,但按摩幾分鐘後,可以感覺頭部跟頸部都放鬆。

  在手掌的尺側,小指掌指關節後方赤白肉際處,握拳時的隆起點,則是後谿穴。常被用來治療肩頸部疾病,例如落枕、頸肩綜合症等。按摩後谿時,若朝掌骨側按壓刺激會很酸。工作時不妨三不五時按摩後谿穴,會覺得脖子跟肩膀放鬆許多。

  另外,位在手背無名指和小指的掌骨之間,掌指關節後方凹陷處,則為中渚穴,用大拇指跟食指掐住手掌內外側,用力向下按壓時,會覺得有明顯酸脹感,還會向手臂上傳。一邊按可以一邊活動活動脖子,活動後會覺得脖子比較舒服。

到中時健康新聞網粉絲團 看看大家怎麼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