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旬OL低頭族頸椎退化長骨刺 增生治療助恢復不必開刀

2362
游庭語 報導
3旬OL低頭族頸椎退化長骨刺 增生治療助恢復不必開刀
▲現代人手1機,幾乎個個都是低頭族,常會有痠痛、僵硬等肩頸問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游庭語/台中報導】林女士是1位30多歲職業婦女,因工作關係長期需要低頭,飽受肩頸痠痛之苦。有天起床後更是整個脖子卡住、無法轉動,原本以為是落枕,吃藥休息2天完全不見改善,於是趕緊到台中市長安醫院復健科就診。檢查發現頸椎退化長骨刺且椎間盤也有脫水之情形,討論後決定接受增生治療,經過治療後頸椎活動度恢復良好,連平常的肩頸痠痛之情形也明顯改善。


藥物直達患部 適合無暇復健開刀者


台中市長安醫院復健科陳音翰醫師說,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患者在頸椎小面關節有輕微骨刺增生,頸椎的椎間盤也有明顯退化表現。此次所採用的增生治療,就是將促進組織修復的藥物直接打進受損結構,常見使用的有高濃度葡萄糖,高濃度血小板(PRP)或羊膜絨毛膜萃取物(dHACM)等,通常會配合使用超音波導引讓這些藥物直達患處,達到最好的效果。


剛注射完患處會有腫脹痠痛之不適感,大約2至3天就會減輕,整個療程視患者嚴重之程度、修復能力及選擇的藥物而定,大約須施打3至6次不等,治療成功率約7至8成,對於那些做傳統復健效果不佳,沒有時間長期復健,或是不想開刀的患者,更是適合選擇此種治療。


退化性疾病年輕化 注意姿勢預防勝於治療


陳音翰表示,退化性疾病是許多銀髮族日常生活中的困擾。現代人手1機,幾乎個個都是低頭族,如果工作也是需要低頭工作更是雪上加霜,因此近幾年來也時常看到年輕的患者頸椎已經退化相當嚴重,甚至還壓迫到神經,導致頭痛手麻,拖到此時才就診,會大幅增加治療難度。


▲長安醫院復健科陳音翰醫師表示,現代人幾乎個個都是低頭族,造成頸椎退化年輕化,提醒預防才是最重要的解方,避免長期低頭,維持良好的姿勢,才能預防頸椎持續的退化,好「頸」常在。(圖/台中市長安醫院提供)


陳音翰也呼籲,預防才是最重要的解方,避免長期低頭,維持良好的姿勢,伸展胸大肌、上斜方肌,強化頸部深屈肌、下斜方肌等運動,才能預防頸椎持續的退化,好「頸」常在。


更多NOW健康報導
▸月餅微波要注意!內含這餡料恐爆炸 可用烤箱電鍋加熱
▸維生素D有益健康? 國衛院:吃太多恐失智尤其這族群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