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遺族!國內每年約新增1萬2000多名

921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世界自殺防治日(9月10日)前夕,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昨天公布一項調查,平均每一個自殺身亡者至少留下六名「自殺遺族」,活在親友自殺陰影中,遲遲無法走出悲傷。國內每年約新增1萬2000多名自殺遺族。

  據統計,國內今年上半年,通報自殺人次達到1萬3000多人,自殺身亡人數比去年同期,減少250人。最新統計顯示,每5.9個通報自殺的案件中,就有1人死亡,光是上半年,國內就增加1萬2000多名自殺遺族。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指出,台灣每年約有4000多人自殺身亡,國內平均每年新增2萬4000多名自殺遺族。受到親友自殺傷亡,導致身心障礙,必須仰賴專業幫助,才能走出陰影。

  為此,自殺防治中心聯合醫師、律師、建築師和會計師等專業團體聯誼會,提供免費諮詢服務,協助自殺者親友組成親友互助團體,提供遺產、稅務和醫療等服務。

  分析自殺通報案件,最常見的自殺方式為服用安眠藥鎮靜劑,佔了3成9,其次為割腕,佔1成6。燒炭則排名第3,但比率逐漸上升。

  在自殺原因方面,家人感情、情人感情因素以及憂鬱情緒分佔前三名。男性自殺主因為與家人間的感情因素。女性自殺原因則為憂鬱情緒,而想要結束生命。

  總統馬英九昨天出席「珍愛生命、全面啟動記者會」,他表示,去年八八風災後,不少專家提醒,災民恐怕因創傷症候群,而爆發自殺潮。所幸目前看來,沒有發生此現象,這應該與大環境好轉有關。

  馬英九指出,去年失業率在8月,達到最高峰,創下歷史紀錄6.4%。今年7月已經下降到5.2%,如果不計算8月畢業季的因素,他有信心,失業率會再往下降。

  馬英九指出,他日前指示行政院副院長陳沖進行7項工作計畫,來縮小貧富差距,希望透過經濟改善,來降低自殺率。向來熱愛運動的馬英九不忘提醒大家,平常應多運動,增加腦內啡分泌,只要保持好心情,就能減少自殺念頭。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