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殺防治日前夕 陳良基分享「三陽開泰」陪伴憂鬱

3561
陳郁茹 報導
世界自殺防治日前夕 陳良基分享「三陽開泰」陪伴憂鬱
▲長期投入憂鬱症預治的肯愛社會服務協會於9月10日世界自殺防治日前夕召開記者會,呼籲大眾「憂鬱不等於自殺」,預防民眾自殺前,應先改善憂鬱症。(攝影/陳郁茹)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為響應9月10日世界自殺防治日,長期投入憂鬱症預治的肯愛社會服務協會於7日召開記者會,邀請前科技部長陳良基及其夫人王素梅,還有單親媽咪小雲分享走出憂鬱的親身經歷。陳良基特別以親身例子告訴大家,對憂鬱症病友來說,陽光照耀是很重要的事情,像他花了近2年時間,以「三陽開泰」陪伴妻子度過失語失能幻聽的困境,最終成功對抗憂鬱症。


當太太的守護者! 陳良基用行動幫助妻子對抗憂鬱


王素梅曾罹患重度憂鬱症,她描述自己乖乖就醫、認真吃藥但都沒辦法好起來,「憂鬱症就像綁在身上的重錘」,因病失去所有活力,每天昏昏沉沉過日子,由於擔心自己拖累家人,因此暗中設想各種解脫計畫並決定實行。陳良基憶起當日,下班回家後沒有看到妻子,加上曾看到報紙刊登憂鬱症墜樓的新聞,因此慌張的找尋太太,最後在陽台旁看見鞋子。原本以為來不及,幸好發現一雙手緊抓欄杆,他立即拉住妻子,但光靠自己並無法挽救,因此當下眼看自己愛人在手中掉下去,心中相當著急。


王素梅坦言,看見先生著急又愧疚的樣子,突然明白輕生是錯誤的選擇,差點就要讓家人承受失去親人的痛苦,這樣的傷痛恐會影響他們一輩子,如今在先生的照顧下她已經康復,這2年完全不需要用藥。王素梅說,「我很慶幸當年輕生的舉動沒有成功!」治療憂鬱症除了醫師的幫助外,「守護者」的協助也是我能快速康復的主要原因。


▲肯愛協會邀請前科技部長陳良基(右1)及其夫人王素梅(右2),還有單親媽咪小雲(左2)分享走出憂鬱的親身經歷。(攝影/陳郁茹)


陳良基指出,對於憂友來說,生病彷彿陷進黑暗中,永遠看不到隧道的盡頭,這時能有太陽照耀是非常重要的,身為一個憂鬱症的守護者來說,在此分享陪伴的「三陽開泰」心法,期盼能幫到更多憂鬱症病友及其守護者:


▸第1個太陽:守護者要告訴病友「憂鬱症治療過程辛苦,但一定可以痊癒。」


▸第2個太陽:守護者要讓病友知道「你的存在很重要,我們需要你。」


▸第3個太陽:守護者需要有行動方案,抽出時間好好陪伴病友,例 如可以將運動、看診、心理諮商等時間排進行程表內,照表執行。


不願孩子步入自己的後塵 單親媽勇敢走出憂鬱


養育3名孩子的小雲媽也在記者會上分享抗病故事,她語帶哽咽地說,自己是個沒有童年的孩子,出身於單親家庭,小時候經常遭父親毆打,時常有結束生命的念頭,但實行後卻都沒成功,甚至遭同學譏笑為「自殺大王」。9年前在離婚又負債的情況下,小雲媽被轉介到肯愛協會,現在獨自帶著孩子,賣地瓜支撐家計,她表示,曾想著活到40歲就好,但有了3個孩子後,責任告訴她不能讓孩子們跟自己一樣,在沒有父母的疼愛中成長,因此才暫時打消自殺念頭,並在肯愛協助下走過憂鬱。


肯愛協會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兒少保護醫療中心醫師呂立表示,據衛福部資料,2022年自殺死亡人數為3787人,較前1年增加5.6%、多202 人,原因恐和網路使用、家庭因素及精神疾患共病有關。家醫科醫師康曉妍也指出,在壓力大的社會之下,每個人都有可能陷入情緒的漩渦,如果我們足夠細心,就能發現身邊親友有情緒狀況,那每個人都可以扮演守護者。


憂鬱不等於自殺!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副教授主治醫師張家銘強調,每年台灣得到憂鬱症的人約有幾十萬,統計顯示約10%恐選擇自殺,但其實憂鬱症會痊癒,自殺的念頭都是一時的,需要陪伴者去協助及關心,讓病友打消念頭。預防自殺前,應先改善憂鬱症,目前台灣在面對憂鬱症上有4個不足「就醫不足、診斷不足、用藥不足、持續治療不足」,鼓勵大家及早治療,勇於治療,這才是走過憂鬱症的好方法。


核稿編輯:陳如頤


❤【NOW健康】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請給自己機會!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專線:1995。


更多NOW健康報導
▸帕金森氏症常見症狀不只顫抖! 中醫治療分4類型緩解
▸65歲以上長者免繳健保費可行? 薛瑞元:最快後年上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