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胎兒健康 超音波產檢很重要

758
【NOW健康 陳怡君/高雄報導】

  婦女從懷孕開始,初期到末期的檢查項目不下數十種,透過全面檢查希望確保胎兒的健康,隨著檢查儀器發展愈來愈精密,除了檢測心跳、身高、體重外,4D立體超音波連腹中胎兒的長相也能清晰看見,讓許多新手爸媽搶著拍下寶寶的第一張寫真照。

  超音波檢查從2D、3D到4D,是否數字愈多表示愈精準?每項檢查是否都要做?這些問題常讓新手爸媽手足無措。柏仁醫院婦產科醫師孫德基表示,其實2D超音波檢測就足以提供很多產前診斷上的資訊,從懷孕初期確定胎兒心跳、發育情形、羊水量、胎盤位置,到妊娠20-23週,觀察胎兒的各項器官結構及大小,醫師會利用2D高層次超音波檢查腹中寶寶的狀況,因此多數先天性異常,包括外觀、腦部及心臟、脊椎、各個內臟、性器官及肢體的異常,便可及早診斷發現;相較之下,4D超音波最主要是可以看到胎兒外觀,帶給準爸媽的樂趣與初次見到胎兒長像的新鮮感,多於檢查健康的實質效果。

  超音波在孕婦產檢週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它是屬於高頻率音波傳導反射的一種非侵襲性檢查,利用物理原理將物體影像經由電腦處理,呈現出2D、3D、4D影像,對於胎兒與孕婦的影響很小,無安全上的疑慮。但超音波檢測並非萬能,像是母親脂肪層較厚、羊水量不足或胎兒姿勢不良就可能影響檢測,但是細微的胎兒缺陷、微小的肢端異常、罕見先天性心臟病等,都可能是超音波檢查時無法發現的死角。

  任何有關產前再精密的儀器檢查都還需憑藉著相當配合的條件,醫師的足夠經驗診斷,加上胎兒姿勢地配合,才能有更多清楚明確的診斷畫面。舉例來說,若產婦羊水過少、胎兒姿勢始終趴著,再多的精密儀器,也無法照到胎兒全貌,甚至影響醫師的診斷結果。

  豐富的診療經驗及完善的醫療設備,愈能即時提供孕婦及醫師更多的診斷數據,保障胎兒的健康。孫德基醫師提醒,是否需進行其他更多的精密檢查,可由專科醫師評估胎兒健康狀況及孕婦自身需求,但產前檢查應回歸原本的目的,才不會失去產檢本身的意義,盡可能確保媽咪及胎兒的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