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次胎兒超音波 讓家長提早得知寶寶是否異常

4024
【NOW健康 林芊聿/台中報導】
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產科主任醫師魏添勇
▲魏添勇表示,高層次超音波跟一般超音波都一樣是屬於2D超音波,一般常規超音波檢查(Level I)僅看胎兒數、胎位、胎盤位置、羊水量估計及胎兒大小評估。(圖/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提供)

現代社會晚婚情形越來越普遍,因此婦女懷孕生產的年紀也逐年增長,但年紀越大生產風險也越高,同時因卵子老化可能導致染色體異常,因此高齡產婦胎兒異常的比率也比年輕產婦來的高。但隨著醫療技術日益進步,產前多項健康篩檢可以提早得知寶寶是否有異常,更有高層次胎兒超音波可提供胎兒從頭到腳全面地詳細檢查,如有異常可讓家長提早因應。

37歲陳姓婦人因懷第3胎時是高齡產婦,擔心胎兒生長情況,所以在懷孕22周時選擇進行高層次胎兒超音波檢查,發現胎兒有主動脈窄縮的情形,於是進行羊膜穿刺檢查染色體,還好檢查後確定胎兒基因正常,只是血管結構異常。

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產科主任醫師魏添勇說明,經檢視胎兒目前情況後,建議可以正常養胎至足月產下後再進行手術。陳姓婦人雖然擔心但仍配合醫囑懷孕至38周進行剖腹產,產下1名3千多公克的女嬰,出生1周後隨即進行心導管氣球擴張手術,術後恢復良好,目前定期回診檢查。

魏添勇表示,高層次超音波跟一般超音波都一樣是屬於2D超音波,一般常規超音波檢查(Level I)僅看胎兒數、胎位、胎盤位置、羊水量估計及胎兒大小評估,如需更詳細的檢查則需做高層次(Level II)胎兒超音波檢查。經由高層次胎兒超音波的高解析度機器來檢查胎兒的頭部、腦部、臉部、胸腔(心臟)、腹腔、性器官及四肢等詳細篩檢,以排除胎兒畸形及重大缺陷。

魏添勇說明,只要懷孕21至24周的孕婦都可以進行高層次胎兒超音波檢查,尤其妊娠高風險的孕婦更需要進行,高風險孕婦包含有懷孕年齡大於34歲、曾生育過先天異常兒者、母血唐氏症篩檢為高危險群、胎兒有畸形之可能者、有家族遺傳病史、父母本身有染色體異常、曾懷過染色體異常胎兒、孕婦合併其他內外科疾病等。

魏添勇呼籲,超音波檢查易受胎兒姿勢、胎盤位置、羊水多寡以及母體胖瘦的影響,而產生不同清晰度的影像,過於模糊的影像會干擾判讀的正確性。部份的胎兒異常並無影像學的明顯特徵,如染色體異常;部份的胎兒異常在懷孕晚期才會出現特徵,所以在受檢時可能仍會呈現正常的影像。檢查上出現任何疑問都應諮詢專門婦產科醫師來解惑。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