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憋不住 恐膀胱過動症上身

731
【NOW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

  家住高雄的賴先生,高齡79歲,幾年前發現會頻頻想尿尿,甚至搭電梯到13樓短短不到2分鐘的時間,會因突如其來的尿意而失禁!診斷後發現這名病患除了攝護腺肥大外,更合併有膀胱過動症。在醫師建議下,賴先生開始接受藥物治療,膀胱過動的情況也有明顯改善。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日前委託政治大學民意與市場調查研究中心,針對全國618位50-70歲的熟年男性進行男性泌尿健康調查,調查發現全台每2位熟男就有1位罹患膀胱過動症,盛行率高達五成,且有超過三成對於攝護腺肥大及膀胱過動二者的差異混淆不清。

  調查還發現,在膀胱過動症的患者中,高達9成沒聽過膀胱過動症,有三分之一的人認為尿尿有問題就是攝護腺肥大!一半的人認為泌尿問題是自然老化、或水分攝取過多所造成,顯示大多數的膀胱過動症患者對病症的認知不完全。

  其中2成3有膀胱過動症的患者表示因為小便問題,所以儘量不出門,也產生睡眠品質變差、必需少喝水等不便;更有4成4受訪者表示已經有超過半年沒有外出旅遊,因為尿尿的問題只能待在家,生活品質明顯受到影響。

  針對這項調查結果,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秘書長、高雄長庚泌尿科主任莊燿吉醫師表示,其實頻尿、夜尿、容易尿急等,單單的一種症狀,代表了兩種下泌尿道疾病問題,由調查可以看出,有膀胱過動症的熟男中,約4成合併攝護腺肥大!但男性往往只注意到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忽略了膀胱過動症的可能,若沒有對症下藥治療,將無法有效改善問題。

  其實膀胱過動症就像一個水龍頭鎖不緊,當膀胱過度敏感或異常收縮時就會發生,只要有每天小便超過8次的頻尿問題、晚上入睡後起來小便2次以上的夜尿;或是常突然有強烈尿意的尿急感、並且會有來不及上廁所的感覺,甚至嚴重到出現來不及到廁所就漏尿、也就是尿失禁的窘況;有任何上述症狀之一,就可能是膀胱過動症。

  男性下泌尿道問題包含攝護腺肥大、膀胱過動症等,其中膀胱過動症雖然自然痊癒的機會不高,但卻是種很容易治療、治療效果也很好的疾病,莊燿吉醫師指出,目前健保有給付長效型藥物治療,一天服用一次,六、七成患者有效,副作用也少。同時也要配合改變生活及飲食習慣,避免刺激性飲食,如咖啡、茶、酒精或柑橘類,透過飲水控制與好的解尿習慣,可以更有效改善膀胱過動症的問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