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老爸難啟齒的「泌」密

1940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攝護腺肥大-老爸難啟齒的「泌」密
▲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維恭表示,夜尿、頻尿、久尿、難尿等為攝護腺肥大的明顯病症,但有8成的人不知,如延誤治療,甚至會引發尿毒症、急性腎衰竭、洗腎等後果。(攝影/黃筱雅)

 父親節即將來臨,除了贈送貼心禮物、帶老爸去吃大餐,也別忘了健康是最重要的資產。根據台灣男性醫學會最新的《台灣老爸保健大調查》發現,雖有高達8成的父親平日有保健習慣,但僅48%的人關心泌尿問題,不但如此,更只有2成曾實際採取行動保養泌尿功能,甚至有3成仍不知攝護腺與泌尿功能息息相關,顯示攝護腺肥大的疾病意識低落。

 別以為攝護腺肥大屬正常老化現象,若諱疾忌醫,當心造成嚴重後果!據推算,於全台40至79歲的男性中,約190萬人患有攝護腺肥大問題,但依資料統計,僅有2成(近38萬人)就醫治療。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維恭表示,夜尿、頻尿、久尿、難尿等為攝護腺肥大的明顯病症,但有8成的人不知,如延誤治療,甚至會引發尿毒症、急性腎衰竭、洗腎等後果。

 值得注意的是,有7成的人認為南瓜子、番茄等保健食品能改善攝護腺肥大。蔡維恭醫師指出,關於坊間流傳的保健食品,其實療效仍是未知數,且並無許多科學文獻證明,「食補」能抑制攝護腺肥大。但許多民眾因擔心需要「開刀」而拖延治療,其實,若能及早發現並就醫,僅需以口服藥物便能縮小攝護腺體積,降低開刀機率。

 以往治療攝護腺肥大的「傳統口服α阻斷劑」和「口服5α還原酶抑制劑」,前者能鬆弛攝護腺和膀胱頸內的肌肉張力,並能及時緩解症狀,但治標不治本,長期治療可能會失效;後者為利用荷爾蒙抑制使攝護腺不在增生,能實際縮小攝護腺體積、降低手術比例,雖可治本,但長期療效較慢;而目前新式口服藥物,結合前兩者優點,大幅緩解症狀,同時治療病因及降低手術機會。

 雖然新式口服合併治療需長期服藥,許多民眾擔心如此將造成不少後遺症。不過,蔡維恭醫師說明,這類藥物不僅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由於是治療攝護腺肥大、排尿問題,因此,對腎臟健康更有正面影響。另外,如有高血壓、氣喘等心肺功能出現問題的民眾,因為擔心麻醉後將發生狀況,一般醫師不建議進行手術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