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搏不規則忽強忽弱 當心心房顫動

11490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心房顫動簡稱房顫,是臨床最常見的心律失常之一,心房顫動的患者雖然沒有立即致死的危險,但是引發缺血性中風的機會大約是每年5%,風險比正常人高出了2至7倍,所以不可輕忽。

  一名六十多歲男性,罹患高血壓已有一段時間,最近量血壓時發現脈搏不規則,因此就醫。詢問病史,無明顯心悸、呼吸喘、胸痛等症狀,理學檢查發現心跳不規則不規則(Irregularly irregular),且脈搏強弱不一致,經心電圖檢查,發現有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是一種心律不整,書田診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世明表示,心房以不協調且雜亂的方式跳動。約可分成陣發性、持續性及永久性三種,盛行率會隨年齡增加而上升,可以經由心電圖檢查發現。

  心房顫動發生的可能原因為何?張世明說,與多種心血管疾病有關,如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瓣膜性心臟病...等等;甲狀腺亢進、大量飲酒等也有可能會引發。

  症狀方面,如心悸、呼吸喘、疲倦、胸痛等,但也有人無症狀。診斷主要靠心電圖檢查,再經由心臟超音波、胸部X光、抽血檢驗等來了解造成心房顫動的相關成因。

  心房顫動的治療,一方面要治療心律不整,一方面要給藥來預防中風,同時相關成因的治療也是需要的。

  心房顫動時,心臟跳動會不規律,脈搏強弱不一致。張世明說,血液容易滯留在心房,在心房形成血栓,當血栓隨血液流出,堵住血管,就易導致中風。

  心房顫動會增加血栓、腦中風的機會,當心搏過速可能會引發心衰竭、休克、急性冠心症等併發症,因此千萬不能輕忽。如果覺得心跳不規則、跳動速率較快,尤其是年長者,或反覆性出現症狀者,或症狀嚴重者,應儘早就醫治療,以免錯失治療先機。對於無症狀心律不整的人,建議應定期健康檢查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