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包小腸好吃 小心糯米腸含防腐劑

1030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許多民眾逛夜市時,總喜歡買大腸包小腸,邊走邊吃,不過,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針對傳統市場、士林夜市及師大夜市附近攤商進行糯米腸抽驗,結果發現,不合格率高達22.7%,平均每4條糯米腸,就有一條不合格。

  這次北市衛生局稽查人員針對傳統市場、士林夜市及師大夜市附近攤商進行糯米腸抽驗,共抽驗10家業者、22件糯米腸(含即食糯米腸、原料糯米腸、香腸)及調味料。

  結果發現,其中5件產品(3件熟食、2件生原料)檢出防腐劑苯甲酸及己二烯酸,依照規定,這些成分不得添加在食品,嚴重違反規定。不符規定的糯米腸,已通知販賣商下架回收。

  被檢驗出苯甲酸的攤販共有兩家、四項產品。包括超大大雞排(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攤販、陽明戲院前)、禾楓小熊黃金雞排(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25巷52號)。 

  至於己二烯酸,則有超好吃鹽水G(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攤販、文林路及大南路口)的熟糯米腸,被驗出己二烯酸。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代處長姜郁美指出,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進入人體後,在9至15小時內,可從尿中排出,過量食入苯甲酸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也會對肝腎產生影響。己二烯酸為一般食品常用的防腐劑,屬於毒性較低的防腐劑,但不可隨意添加於食品中或過量使用。

  依照相關衛生規定,糯米腸不得添加防腐劑,違反者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2條規定,依同法第29條第1項產品沒入銷毀,及第33條第3款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姜郁美表示,如果長期食用含有防腐劑的食品,不但不易被人體代謝排出,更容易造成人體的肝、腎負擔。民眾購買糯米腸時,應注意產品是否冷藏販售、包裝是否完整、顏色及氣味是否有異常等,建議消費者最好選用信譽良好及包裝標示完整的產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