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太「膀」徨!憋尿變成尿尿小童

691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過年期間,許多人跟親朋來場方城之戰,但有人卻玩到沒日沒夜,連廁所也忘了上;寒流來襲不想從被窩爬出來,一忍再忍,結果反而導致嚴重後果,都成了「尿尿小童」,一天甚至可跑二、三十次廁所,像滴滴滲漏水管相當困擾,過年後門診開始出現這一類求診病患!

  大多數的人都有憋尿經驗,然而長時間的憋尿容易滋生細菌造成膀胱發炎,而且尿液濃縮後可以引發結石,另外過濃尿液會加重對膀胱黏膜的刺激,進而引發膀胱過動現象。

  膀胱像氣球一般,振興醫院泌尿外科蔡昇翰醫師表示,正常狀態下約可容納300-400cc尿液,當積貯100-200cc時,即開始讓人感受到尿意。憋尿甚至是膀胱漲過頭,會造成膀胱逼尿肌無力,致使解尿困難;所以賴床憋尿或應酬喝醉的人,容易抱怨晨起第一泡尿特別難解。

  長期憋尿者膀胱表面會產生小樑狀變化,進而形成膀胱憩室,好比是膀胱內的違章建築,會藏污納垢,滋生病菌與結石沈澱。更有甚者,會導致尿液逆流進入腎臟,嚴重者可能引發尿毒症需終生洗腎。

  蔡昇翰醫師說,膀胱需適當的漲縮方能維持正常彈性,有的人因焦慮、急躁、神經疾患等身心因素,每數十分鐘一有尿意就急著去解,久而久之容量跟著縮小,會產生頻尿、尿急、尿失禁等膀胱過動症狀。

  正常人一天排尿約1500-2500cc,以一般容量300cc來說,平均一天解尿約5-8次,不必有些微尿意,馬上去解或硬擠,可以稍稍忍耐兩三個小時再去廁所。不過,蔡昇翰醫師提醒,切記不可憋尿超過四小時以上,以免諸如發炎、結石、腎病等等併發症發生。

  冬季氣溫低比較不容易發汗,尿量會比炎熱夏季來的多,夜尿與頻尿機會增加,讓人減少喝水的衝動,然而蔡昇翰醫師表示,水分攝取不足容易引發尿路結石與膀胱發炎等泌尿道疾患。一般建議冬天即使不流汗也需補充水分,至於怎樣喝水才夠?尿液顏色可知答案。正常尿液呈淺黃至透明,一旦呈深黃色則代表體內水分不足,需適量補充。

  最好飲用溫開水,相較於冷開水不易刺激膀胱引起過動症狀,茶、咖啡、酒精性飲料對容易頻尿、夜尿的人,能免則免。此外,為了避免影響睡眠品質,睡前或晚間要減少喝水及食用具利尿效果的瓜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