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單車過度 手麻木要小心

756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騎單車運動蔚為時尚,但是有一些意外必需注意防範!一名43歲女性上班族,穿著涼鞋騎摺疊式單車上班,途中不慎下肢碰到車子龍頭提袋,左後跟卡入後輪,形成一處約5公分的撕裂傷,經縫合治療,門診換藥,2週後拆線,傷口經護理後逐漸復原。另一名8歲女童,騎單車時沒戴安全帽,也未使用任何安全裝備,不慎摔傷,造成臉部多處外傷而就醫,臉部外傷需精細處理,避免影響到外觀,留下明顯疤痕。

  近年騎單車已成新興的時尚運動,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表示,隨著騎腳踏車人口增加,因腳踏車受傷就醫的人數也跟著上升,較為常見的就是過度使用及意外造成的外傷。

  過度使用好發於膝蓋、上肢、肩頸等,特別是手部,若在騎車後,拇指、食指、中指感到持續的麻木,且長達2-3週沒改善時,可能是壓迫到正中神經,需就醫做進一步的檢查,必要時需施行「腕道放鬆手術」,改善手部麻木的情況。

  常見單車外傷經常發生於膝蓋、四肢、手掌、臉部及頭部。發生外傷如何處理?劉國威指出,建議先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並用乾淨的布覆蓋在傷口上,直接加壓止血,儘快就醫。

  劉國威指出,在傷口感染發炎初期會出現紅腫、熱痛,範圍會逐步擴大,嚴重時會有發燒、畏寒、倦怠等情況。如果沒有適時的治療,嚴重者有可能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引發致死率高的敗血症。

  受傷後做好傷口護理可以減少疤痕產生的機會。需徹底清潔傷口以避免感染發生,使用適當敷料提升傷口舒適度;運用矽膠片、美容紙膠布等保護傷口,減少疤痕肥厚増生;做好防曬減少色素沉澱。

  最後,劉國威提醒,要避免騎單車造成的傷害,應先選對合適的單車,學習正確的騎車姿勢,使用合適的保護裝備,戴安全帽、穿著包鞋等,並避免過度使用,以免壓迫神經。另外,外傷是每個人都有遇過的問題,但常常會忽略傷口照顧不慎可能引發的問題,因此要特別提醒民眾注意,即使是小外傷也要妥善處理,並且留意感染的徵兆,避免傷口發生合併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