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病同酬包裹式支付制度 2010年1月將上路

747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為了提升病人的照護品質及醫院的醫療效率,從明年1月開始,健保局將實施「同病同酬包裹式支付制度(Tw-DRGs)」,第一階段包括155項,項目包括了骨科、眼科、婦科、心臟科等科別。

  經過數個月來的溝通,醫界和健保局Tw-DRGs新制度,不論在支付內容、分類架構、民眾就醫保障權益等措施,都已經作了妥善的準備。在推動時程上,健保局採取逐步導入,第1年以原本住院論病例計酬為主的155個DRG為優先實施項目。

  儘管疾管局認為,Tw-DRGs實施後,將可提高住院病人醫療品質,不過,醫界卻有不同的聲音。醫院協會理事長吳德朗指出,在總額包裹制度之下,病情嚴重、或是手術複雜的病患可能成為不受歡迎的病人。

  因為收治越多這類的病人,醫院可能就會賠錢。為了不虧錢,有些病患可能病都還沒有痊癒,醫院就會急著趕他們出院,這對病人來說,相當不公平,也可能導致更多的醫療糾紛,甚至造成醫療民怨。

  對此,健保局說,妥善運用醫療資源的醫院在實施Tw-DRGs之後,應該是一大利多。醫院在此費用內將該DRG案件的病人照護好到出院,就可以獲得高於成本的收入。

  在DRG支付方式下,健保局以整次住院期間為一個定額費用支付給醫院,若醫院因為盡力照護,有效率提供醫療服務、減少不必要手術、用藥及檢查等,醫院就可以減少醫療成本。

  如果醫院因醫療疏忽、管理不當,以致延長病患住院日數或產生不良後遺症,則醫療成本相對增加,在新支付制度下並無法獲得補償。健保局認為,實施DRG,可以確保病人的照護品質。

  至於外界擔心實施DRGs支付制度,醫療院所會篩選病人,使得重症病患會成為人球。健保局澄清,已經設計配套措施,包括癌症等部分重症疾病不納入DRGs範圍內。為防止病患權益受影響,健保局將會訂定監控指標。

  醫院如因管理方式改變,影響民眾就醫權益,民眾可向本局各分局或各地衛生局提出申訴。申訴服務專線0800-030598。另外,健保局在全球資訊網也提供本項制度相關詳細規定,可透過下列網址聯結健保局網頁查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