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192間國小學生 全面開打新流感疫苗

711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從今天(11月16日)起,全國192間小學統一開打新流感疫苗,調查發現,有高達9成家長同意讓孩童接種。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衛生署長楊志良也在今天公開接種國光生技所製造疫苗,藉此鼓勵民眾一起來打針。

  除了國小學童之外,連同孕婦、重大傷病患者以及1歲到學齡前兒童也在這波優先對象中,全部人數接近400萬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於網路上公布2000多家合約院所名單,民眾到醫院時,務必攜帶身份證件、健保卡,不必花錢,就能接種疫苗。

  為讓校園師生了解疫苗接種流程,指揮中心製作「防疫尖兵校園疫苗接種大作戰」8分鐘宣導短片,以拍攝影片的方式呈現學童疫苗接種六步驟:確認家長同意書、確認學生身分、醫師評估、接種疫苗、接種後就地觀察30分鐘、回家後留意身體變化。

  指揮中心表示,影片已配送至各縣市,同時置放於指揮中心網站,供外界查詢或下載運用,亦可於YouTube等公開網站觀看,只要上網鍵入「校園疫苗接種」等關鍵字,就能搜尋得到。指揮中心已將合約院所地址,以Google map方式呈現,方便民眾查詢院所地點。

  根據目前各校回收的家長同意書來估計,約有九成學童願意接種疫苗,相較於季節性流感疫苗八成接種意願,H1N1疫苗接種情況似乎更加踴躍,也比其他先進國家高出甚多。至於不同意接種的主要原因為過敏體質、生病中等。

  原本國光生技計畫推出自費疫苗,不過,事隔一天就緊急喊停。主要原因在於疫情指揮中心認為不妥。如果國光生技生產能力不錯,應該提早交貨,而非賣到市場。
 
  衛生署疾管局發言人周志浩表示,在聽到國光生技將釋出31萬劑自費本土新流感疫苗時,他也覺得有些驚訝。由於疫情中心希望先按照衛生署排定的優先順序接種,國光不必急著販售自費疫苗。

  疫情中心強調,如果國光有能力趕工製造疫苗,應該先提供給疾管局。不過,在疾管局的關切下,自費疫苗計畫已喊停。國內並非每個人都能接種新流感疫苗,身體健康的中壯年族群即使有錢,也打不到。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