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坐骨神經痛 內視鏡椎間盤切除治療

830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一名19歲今年大學指考生,卻因為右下肢坐骨神經痛問題纏身,無法專心準備考試,但接受了半年的藥物及復健治療卻都不見效果,為了不影響準備大學指考,決定到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接受微創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並在手術後的第三天順利出院,才能順利完成大學指考。

  患者半年前因為一次搬重物後,發生劇烈下背痛,之後逐漸出現右下肢坐骨神經痛,而半年來接受藥物及復健治療均不見效果,甚至在來診前一個月症狀加劇,有時坐立難安,甚至需彎坐在地上而動彈不得。然而,七月大學指考在即,疼痛已嚴重影響課業學習,便在媽媽陪同下至雲林縣多家醫院尋求醫療諮詢及協助,最後來本院治療。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骨科部胡名孝醫師表示,患者當初來到門診時經過檢查確實有嚴重的右下肢坐骨神經痛,右腿有著如針刺的麻痛感由下背沿著大腿後側、小腿外側一直到腳底,讓他感到相當不舒服,所以和媽媽討論過後,決定為其施行微創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手術結果相當成功,甚至在當天上午執行手術後,下午已經可以下床走路還迫不急待地拿起書本K書,術後也不需背架,隔天即拔除引流管,在手術後的第三天順利出院。

  椎間盤突出(縮寫為 HIVD),其中腰椎間盤突出最常見,90% 以上的腰椎間盤突出發生於最下面兩節(第4-5 腰椎間及第5腰-第1薦椎間),好發在正值事業巔峰的中年人或正在求學的年輕族群身上,通常與腰部受傷或搬重物有關,老年人反而少得多。

  大多數的椎間盤突出都是突發,像是勉強搬重物、彎腰、或是久坐突然站起後,突然出現明顯的下背痛,接著坐骨神經痛及其他神經症狀跟著陸續出現,有時會讓患者痛到不得動彈,甚至需要救護車送到醫院急診。

  傳統手術傷口約5~10公分不等,微創脊椎手術傷口僅約1.8公分,微創脊椎手術較傳統手術費時,且執行醫師須經過較長時間訓練,也需要特別儀器設備配合,此項手術雲林分院完全採健保給付來服務雲林鄉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