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金川:調整藥價公告不可能回收 將與業者再溝通

699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繼日前半版廣告,重砲抨擊衛生署即將實施第六次藥價調整政策之後,包括中華民國西藥代理商業同業公會在內的八大製藥協會又舉辦記者會,向監察院遞交陳情書。對此,衛生署長葉金川態度仍然不變,強調不可能回收公告,但會與八大協會繼續溝通。

  日前健保局公布了每兩年一次的例行藥價調整,也就是第六次調降藥價,但國內8大製藥協會於7月23日於某日報刊登半版廣告,以「馬英九總統又跳票、衛生署大扯後腿」等聳動標題,要求馬總統和行政院長劉兆玄出面協調,不要讓健保局大砍健保藥價給付。

  對於業者的反彈,衛生署長葉金川表示,藥價調查及藥價調整,屬於健保局的權限、責任,主要是反應市場價格,並非健保局主觀預算,經過經算之後的結果,絕非亂砍價。

  葉金川強調,台灣的生技製藥產業應該眼光放遠,把重心放在中國大陸及國際市場,要往前走,提高製藥的品質,而不是只單靠國內健保局市場。

  葉金川解釋,藥價調查與調整的目的在於真實反應市場價格,健保每年支付藥價費用為新台幣1200億元,不可能養所有生技製業業者,調整藥價勢在必行,不得不做。

  葉金川表示,願意跟藥業人士溝通,但不可能不調降藥價差,這點是做不到的,藥價差一定要調整,這是民眾的要求。醫療資源有限,必須用在刀口上。

  藥價調整之後,可以減少不合理藥價差,藉此輔導製藥業提高製造品質,積極開發新藥。台灣生技產業應朝向國際發展,開發符合國際規格的新藥。

  健保局總經理李丞華則說,藥價調查固定每兩年做一次,主要是調查藥廠、醫療院所的銷售價格,結果反映出真實的市場價格,而不是八大協會所說的亂砍價。

  至於孤兒用藥、罕見疾病用藥並未在調整範圍內,病患常用的液劑、錠劑、點滴,也都有最低價格,確保品質。所節省下來的預算將用於擴大民眾用藥權益給付,例如標靶藥物及化療用藥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