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腹痛誤為腸胃炎 原來是疝氣惹的禍

1053
【NOW健康 王國強/台北報導】

  高齡92歲婦人,因腹部長期疼痛導致食慾不振,以為只是一般的腸胃炎,自行買藥止痛,結果病狀更慘,緊急送醫後,發現婦人的腹部下方隆起猶如鴿子蛋大小腫塊,原來是因疝氣導致小腸脫出阻塞,還好即時送醫,否則小腸壞死恐後果會不堪設想。

  一般民眾認為疝氣是男人的專屬疾病,其實不論男女或各年齡層都可能會發生,男女約為10:1的比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胃腸及一般外科醫師莊捷翰表示,由於男性及女性骨盆結構和下腹部肌肉筋膜層的先天結構不同,女性的骨盆較為寬闊,筋膜層的結構相對緻密,與男性相比可大幅減低罹患疝氣機率。女性朋友千萬別掉以輕心,平時應多運動來強化肌肉,否則隨著年齡的增長,很可能因肌肉組織老化萎縮變的薄弱,導致疝氣的機會因而增加。

  疝氣病徵有很多種類,男性發病較常見的症狀是腹股溝疝氣,女性則是以股疝氣出現較為頻繁,莊捷翰說明,無論男女年齡30歲以上所出現的疝氣症狀,大部份受後天性的影響居多,如組織老化薄弱,生病受傷或劇烈肌肉活動等造成腹壓增加所導致。

  手術是治療疝氣的根本辦法,35歲前的組織狀況都算良好,若疝氣缺口小可用組織對組織的傳統修補術,但大於35歲的患者,可考慮人工網膜的無張力修補術,可避免組織粘黏並降低復發率,莊捷翰補充,女性較容易發生的股疝氣,因症狀部位佈滿血管也沒有強韌肌肉組織可以支撐,容易發生嵌頓性疝氣而危及生命,因此也可選擇無張力修補術來加強組織強度。

  無張力修補術的特性,主要是利用腹部壓力使人工網膜緊貼於腹壁組織並與組織結合,因此人工網膜材質也是非常重要,應以低分子量及柔軟材質為佳,且部分材質能被人體組織吸收,來加強薄弱或缺損的腹壁組織,才能讓患者不會有異物感又同時達到修補的目的。

  疝氣越早治療效果越好,莊捷翰提醒,即便男性發生率高於女性,女性朋友不要忽略疝氣,才不會小病演變成大病,最重要的還是需依照病患狀況來選擇最合適的手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