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變「禿驢」鬼剃頭年輕化

746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近來經濟景氣不佳,工作壓力愈來愈大,日前即傳出一位年僅24歲的女工程師,因為被迫放無薪假,不敵身心壓力,在短短3個月內,頭髮全掉光,造成圓禿,即俗稱的「鬼剃頭」;還有電視節目主持人也驚傳嚴重掉髮,導致二度鬼剃頭,從美女變「禿驢」,令人感到無「髮」度。

  皮膚科門診發現,近來經濟壓力造成的大量掉髮人數有增加趨勢,而且有年輕化情形,圓禿也成為目前常見的禿髮現象,頭皮上的頭髮在短期內會單個或多個呈圓圈狀地完全掉落。身體上任何有體毛的地方都有可能發生,如眉毛、腋毛,但多數以頭皮最先發作且最為明顯。

  任何年紀都有可能會發生圓禿,一般說來,女性發生的機會比男性略多,皮膚專科醫師林祺彬表示,圓禿主要與遺傳因素有關,身體因一時的免疫失調,造成體內的淋巴球攻擊成長中的毛囊,造成毛囊急性發炎而掉髮。免疫功能失調、過敏體質、睡眠不足與生活壓力,都會加速惡化。

  目前治療圓禿的方式有許多種,若能越早治療效果越好。林祺彬醫師表示,範圍小的塊狀圓禿,可給予外用消炎藥膏或於局部皮膚直接注射消炎藥物,抑制不好的免疫反應,頭髮在4至6周開始生長,有需要時可以每4至6周重複注射治療。若掉髮範圍過大,應搭配口服消炎藥物來抑制毛囊的過度發炎。

  此外,外用minoxidil(敏諾西代)藥水,透過血管擴張作用,可以改善頭皮的血液循環和營養供應,且可直接刺激毛囊細胞生長。每天塗抹二次濃度5%的minoxidil藥水,持續8到12周,可以輔助圓禿的治療,讓頭髮長的較快較穩。

  圓禿影響的範圍太大時,日後復發的機率就大增;正確的舒壓與正常的作息,配合皮膚專科醫師的治療,才能使生理系統回歸正常,讓圓禿早日復原「早生貴髮」,避免復發。

  預防頭皮發炎或出現掉髮,醫美護理師柯詩怡提醒,必需維持作息正常不要熬夜,攝取好的蛋白質,多吃蔬菜水果,多補充維他命C,最好三餐能吃一點清淡的魚肉,避免吃進太多高油脂的食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