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病例攀升 H1N1新流感半年內恐大流行

651
【中時電子報/梁惠明綜合報導】

    到今(28)日為止,這波流感疫情仍舊未獲控制,死亡人數持續攀升,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緊急將新流感警戒等級升高到四。按WHO這套從第一到第六級的大流行病警戒系統來看,第四級表示病毒已有能力造成社區感染,大幅增加了大流行的風險,如果宣告第五級,則表示大流行已迫在眼前。

    世界衛生組織昨天正式將這波流感病毒定名為H1N1新型流感,根據最新統計,這波H1N1新流感已經在墨西哥造成149人死亡,接近兩千人住院,美國的確定病例到達41起,目前有超過16國傳出疑似病例,六國已經確認疫情,其中包括加拿大及歐洲地區。傳出死亡的病例全都集中在墨西哥,而超過一千七百名疑似感染的病例也大都出現在墨國境內,或是曾到墨國旅遊。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發言人施文儀表示,H1N1新型流感病例,分為「調查、極可能及確認」三種等級,其中,「調查病例」是指發燒超過38度且有呼吸道症狀,七天內有病例地區旅遊史或是接觸史;如果患者採樣檢體確定為A型H1N1流感病毒,就會提升為「極可能病例」;接下來如果經過基因序列比對,確認為此型流感病毒,就會列為「確定病例」並立即通報世界衛生組織。根據了解,台灣最快可以在檢驗後的六小時內得知是否為確定病例。

    根據最新消息,國內繼昨天一名三十二歲男子遭列為調查病例,後經隔離檢疫證實虛驚一場,排除感染之外,今日上午又傳出一家四口由西雅圖返台,其中一名的男童出現發燒的症狀,目前還在隔離觀察。

    雖然美國總統歐巴馬呼籲民眾不要過度恐慌,但是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卻憂心忡忡,呼籲當地民眾要做好心理準備,擔心美國這波新流感疫情恐更嚴重。世衛更強調,此型H1N1病毒是人類和禽流感病毒感染給豬隻,再混合變種而成,世衛助理秘書長福田敬警告,「更嚴重的是病毒可能繼續突變,成為對人類更危險的病毒株。」

    前衛生署長、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分析,新流感與禽流感最大不同,在於H1N1新型流感病毒比較容易變異傳染給人,是個「百變天王」,特別容易出現突變株,比禽流感傳給人的機會更高。防疫專家憂心,它在未出現發燒症狀即具傳染力,傳播速度更快,估計半年內全球就會有一波大流行。

    而目前現有的疫苗,無法預防此類新型流感病毒,專家正在研究是否要為這型病毒製造新疫苗,但是緩不濟急,藥廠表示,新的疫苗研發至少也要四個月左右,屆時疫情會有如何變化,誰也沒有把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