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流感!疾管局:病毒未出現變異

641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新流感疫情發燒,現在連豬隻也遭感染!台東某養豬場傳出有豬隻感染H1N1新型流感。對此,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檢驗結果顯示豬身上的H1N1病毒和人類身上的一模一樣,病毒並未出現變異或重組等跡象,民眾及豬農無須擔心。

  衛生署疾管局長郭旭崧表示,豬隻感染了新流感病毒,也會出現流鼻水等感冒症狀。這些病豬並非是因染新流感死亡,而是被安樂死,檢疫人員從豬隻採檢檢體,篩檢出新流感病毒,這才證實豬隻也會感染新流感病毒。

  豬隻得了新流感,會不會與人類新流感混在一起,造成病毒變異?郭旭崧表示,不論病豬身上的H1N1病毒是否來自人類,只要豬身上的新流感病毒與目前社區流行的病毒株一樣,民眾就不需要過度擔心。

  事實上,國外早已就出現動物感染新流感病毒等個案,目前豬隻身上的病毒與國內所流行的病毒屬於同一株,並沒有變異,也沒有和其他病毒混種,對人類健康不會造成威脅。

  新流感病毒確實會在人豬間流通。豬感染後,可能會回傳給人,但人與人間的接觸,比起人與豬接觸更為密切,新流感病毒本來就在人群中流通。

  另外,國外也出現雪貂感染新流感的案例,許多人都擔心寵物染病,飼主是否會被傳染?郭旭崧指出,寵物與飼主之間的相互傳染機率很低。

  郭旭崧強調,就目前疫情發展來看,從人身上得到新流感的機率遠遠大於從動物身上感染。因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不會改變現有的防疫措施,疫苗優先接種順序也不會更動。

  郭旭崧指出,H1N1新流感病毒是人畜共通的傳染病,即使豬隻被病毒感染,只要煮熟之後食用,並不會有安全上的疑慮。對於豬農來說,也不會增加感染風險。
 
  郭旭崧表示,其實貓、豬等動物都可能染新流感,未來觀察重點在於病毒是否產生變化,例如:H1N1與H5N1重組,最後成為較毒又易擴散的病毒。所幸截至目前為止,這種情況並未發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