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復發率 網膜材質是關鍵

784
【NOW健康 王國強/台北報導】

  疝氣是一種常見的疾病,任何年齡層都可能會發生,由於疝氣屬於器官組織的破損,並無法藉由藥物控制情況,目前手術是為唯一根治的方法,但一般傳統縫合手術原理,是將受損組織互相拉扯縫補起來,其所產生的張力,容易造成術後疼痛感,且術後仍有10%~15%的復發機率,而反覆手術讓病患不堪其擾。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陳順郎表示,疝氣種類中以腹股溝疝氣最為常見,尤其從事粗重工作的男性要特別注意,初期症狀在鼠蹊部上方偶爾有突出或腫大的現象出現。由於長期腹壓上升,造成腹股溝的結構慢慢變的薄弱,並隨著年齡漸增,肌肉力量變弱,使腹股溝底部腹壁變得更薄弱,若長時間使力壓迫腹腔就可能造成疝氣。

網住疝氣 告別疼痛

  陳順郎解釋,目前治療疝氣手術最常採用人工網膜的無張力修補術,主要是利用人工網膜與組織的粘黏特性來修補疝氣缺口,使得腹壁更結實,過去舊式的人工網膜材質較普通又硬,有些病患術後會感覺有異物等不適感,容易引組織發炎與纖維化的反應,且可能因時間越長,人工網膜的萎縮使疝氣再度復發。陳順郎補充,現在運用了現代科技所發展的輕質量人工網膜,主要特色與傳統網膜相較下,輕質量網膜材質更為柔軟,部分材質可被人體組織吸收,而形成更強固的永久結痂組織,孔洞大避免使得異物殘留,可大幅降低復發機率,且術後傷口小、疼痛少、復原快,通常只需一、二天的時間就可以恢復到平日正常的生活。

忽視疝氣 可能危及生命

  陳順郎提醒,最危險的情況就是延誤就醫而引發的嵌頓性疝氣,由於腸子被擠入腹膜不大不小的空間中,無法復位至腹管內而引起腸阻塞現象,而被擠壓腸道可能因缺血壞死,若不即時切除,恐會造成患者極度疼痛,甚至危及生命。

  在台灣,疝氣手術已是相當有效且成熟的技術,最重要的還是需依照病患狀況來選擇最合適的手術,建議患者多與主治醫師討論,並嘗試了解較適合的手術方式及進行的最佳時機,可有效降低手術風險性,術後一個月內應避免劇烈運動、從事吃力工作以及較激烈運動,都可以有效預防疝氣的再發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