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不容被矮化 寧可不參加世衛大會

629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天舉行「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專案報告,外交部及衛生署一再強調,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是今年努力的目標,但絕對不允許被矮化,如果損及國家尊嚴,那寧可不加入世衛大會。

  為了正式加入世衛組織,我國已經連續13年叩關失利,這一年來,兩岸氣氛融洽,一般預料,今年應該可以順利達成心願,不過,事關敏感的國家主權問題,讓委員會多了許多火藥味。

  在外交部次長林永樂及衛生署長葉金川結束專案報告之後,主席黃淑英邀請了兩名學者上台報告,內容提及馬英九政府為了參與世衛大會(WHA),恐怕有矮化我國尊嚴之嫌。

  國民黨立委徐少萍隨即起身抗議主席不公,違反議事規則,擅自安排學者上台。此時,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又拿出「國共出賣台灣」牌子,更是引起徐少萍不滿,引發藍綠立委一陣叫罵,甚至相互推擠。

  民進黨立委們齊聲高喊著「國民黨賣台!」「國共出賣台灣」,國民黨立委也不甘示弱,反批對方「污衊」,「不要臉!」、「不要睜眼說瞎話!」,雙方吵成一團,主席只好宣布會議暫停。

  管碧玲發言時,手舉「國共出賣台灣」,她強調,2005年大陸與世衛組織簽訂備忘錄(MOU),就以一中架構,緊緊掐住了台灣的外交生存空間。在世界衛生組織的溝通程序中,台灣已經被國共給出賣了。

  對此,外交部次長林永樂予以駁斥,他強調,我國不可能接受任何矮化台灣主權和尊嚴的作法,2005年至今,台灣從來沒有接受(MOU)的安排,未來台灣成為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也不會在2005MOU的架構之下。

  林永樂指出,現階段以爭取今年台灣成為WHA觀察員為優先推動的重點工作。在名稱方面,第一選擇就是中華民國,其次為台灣,玵中華台北則是最後底線。溝通過程中,絕對不會讓台灣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