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抗藥結核病短程療法 可縮短一半以上療程

2222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江振源醫師
▲世界衛生組織的多重抗藥結核病長療程須治療約20個月,導致近年來全球多重抗藥結核病平均完治率不到6成。(圖/臺北醫學大學提供)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內科副教授江振源參與跨國研究團隊,花了近10年時間完成治療多重抗藥結核病第3期臨床試驗,證實9至11個月短程療法的療效,研究論文於今年3月28日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同時也是臺北市立萬芳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江振源指出,台灣過去對結核病防治投入資源不足,病人接受完整治療的比率不高,直到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07年在全台成立5個多重抗藥結核醫療團隊後才逐漸步上正軌。

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多重抗藥結核病長療程須治療約20個月,使用5種以上藥物;由於治療時間長,藥物又有輕重不等的不良反應,影響病人完整接受治療的意願,導致近年來全球多重抗藥結核病平均完治率不到6成。相較之下,江醫師所參與的研究團隊使用短程療法,雖藥物種類相似,卻採用不同組合,治療過程所受的折磨也少很多,病人接受治療的意願較高。

江振源表示,他們採用高劑量moxifloxacin,以及以前用來治療麻瘋病的Clofazimine,再搭配其他藥物來治療多重抗藥性結核病人,花了近10年時間進行跨國的第3期臨床試驗,證實治療期程9至11個月的短程療法,療效與傳統20至24個月的長程療法旗鼓相當,醫療效益相當顯著。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2007年開始全力推動多重抗藥結核病的防治時,台灣有400多名多重抗藥結核病人接受治療,經過近10年來的不斷努力,患者數量已減少至200名左右,且中斷治療的比率降到3%以下,顯示醫療資源的妥善投入,強化了醫療照護的品質,也提高病人接受治療的意願。江振源相信,臨床試驗證實多重抗藥結核病短程療法的療效不亞於長程療法,會提高世界各國使用的意願。將治療時間大幅縮短,具有降低醫療費用以及減少病人所受折磨等優勢,可能會逐漸成為治療主流,為全球無數病人帶來另一種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