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青光眼不自知 及早就醫效果好

701
【NOW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

Q.視力突然模糊、燈光周圍會見到彩虹似光暈,可能患有什麼眼疾?

正解:青光眼。

  嚴重的青光眼會使患者眼睛看起來是青綠色的,因此在日本又稱為「綠內障」。常見的青光眼分為隅角開放型和閉鎖型兩種,與西方人相反,國人以後者居多。典型的青光眼因眼壓過高造成視神經萎縮及視野變窄,但有少數患者為正常或低眼壓性青光眼,可能與視神經的病變有關。此外,外傷、網膜血管阻塞、糖尿病、先天性結構異常、過熟性白內障、虹彩炎、類固醇等皆會造成續發性青光眼。

  診斷青光眼的檢查項目包括眼壓、視神經攝影、隅角鏡檢、視野、角膜及視神經厚度、和視神經斷層切片掃描等檢查,治療則分為藥物、雷射及手術三階段。可怕的是,患有青光眼的民眾大多數不知罹病,直到視野窄縮甚至末期中心視野只剩5度才就醫。眼科醫師張正忠表示,急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情況如能及早就醫,通常治療效果良好。慢性青光眼則需要長期控制、定期追蹤,就像糖尿病和高血壓一樣,隨著病情不同給予適當的治療。所以,患者最好找可信賴、固定的醫師,以便完全了解用藥的情況及病情變化,定期監測不再讓視神經及視野繼續破壞下去。

  張正忠表示,青光眼的用藥大致可分為降低房水生成及增加房水排放兩大類,醫師會根據病患的情況給予一種或多種藥物,其中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可能會影響心血管及支氣管,因此心臟疾病或氣喘的患者,應主動告知醫師。患者須遵照醫師指示的時間、次數使用藥物或眼藥水,為達到最大治療效果,兩種以上藥物應間隔五分鐘,點完藥時可壓住眼頭鼻側,防止藥水流入喉嚨。將藥水放置陰涼處,不要曝曬於陽光下。另外,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會使眼壓升高,除了平常定期測量眼壓外,在其他科求診時,應告知醫師青光眼病史,多一點耐心好好用藥,定期回診防止藥物引起的合併症,如瞳孔變形、結膜充血、虹彩炎、或氣喘及心率不整等少數的全身性症狀。

  至於雷射治療,可加強眼壓控制,避免手術危險性或延緩手術時間,但是雷射方式,必需依患者青光眼種類及嚴重狀況,與醫師詳細商量雷射不同種類的選擇,以確保眼壓及視力的穩定性。當藥物及雷射均無法有效控制時,考慮青光眼手術是最後的選項。由於技術的日星月異,尤其是內視鏡手術及微創排水管再造術的發展,相較於傳統青光眼手術,手術成功率大為增加,同時降低術後併發症的風險。針對青光眼長期用藥的患者,如有瞳孔變形或過度沾粘,同時又合併白內障的患者,早期接受瞳孔重建、白內障及青光眼內視鏡三合一手術治療,可避免日後處理的困難。藥物控制不良,需接受雷射或手術治療時,可以多聽幾位專家的意見,通盤考量利弊得失,再做出最正確有效的決定。畢竟青光眼導致的視神經及視野損害是不可逆的,大家不可不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