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暴飲暴食 腸胃道出血增加

785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歲末年終,許多公司陸續舉辦尾牙餐會,一方面聯絡感情,另一方面慰勞員工,不過,酒喝多了,胃吃撐了,急診科醫師提醒,卻可能樂極生悲!醫院急診發現,最近吐血、腸胃道出血等患者明顯增加,原因都是尾牙所造成的。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蔡卓城表示,尾牙聚餐時,暴飲暴食,一邊吃東西,又一邊喝酒,對於腸胃道來說,可是相當大的傷害及刺激。

  一般來說,酒喝太多了,容易造成腸胃道出血,血液混在排泄物中,上廁所時,會解出黑色糞便。有人喝太多,會不自主地嘔吐,如果腸胃道出血,嘔吐物則是混雜著咖啡色血絲或血塊。

  如果吃太撐,則可能造成食道撕裂傷,一旦又喝太多,就容易吐出鮮紅色的血液,情況相當恐怖,務必緊急送醫急救,以免發生危險。

  蔡卓城指出,由於天氣冷,加上尾牙聚會,有人吃了尾牙,還覺得不過癮,找人喝酒續攤。最近一兩個星期以來,急診室就收治了許多突然罹患腸胃出血、胰臟炎等疾病的患者,與平常相較,約增加了五成。

  症狀較輕者,通常是胃痛、腸胃道不適等症狀,部分病情嚴重危急的患者,甚至出現了胃出血、吐血、解血便等,檢查發現,有些人食道和胃部交接之處已出現了撕裂傷,造成內出血。

  值得注意的是,每年到了尾牙季節,各醫療院所的急診室總是會收治到因為喝醉酒,不慎被肚子內的食物給哽住食道,而慘遭嗆死的意外,喜歡多喝兩杯的民眾,可得小心。

  蔡卓城提醒,民眾在尾牙聚餐應酬時,千萬不要食用過多的油膩食物,不可暴飲暴食,如果吃不下,就不要硬撐,如果吃太多,就會腸胃道負擔。

  最近天氣冷,氣溫陡降,以致體內壓力較大,如果又喝酒過量,則身體容易失溫,導致血管收縮擴張,讓身體負擔更為沈重,增加了腸胃道出血機率。蔡卓城呼籲,喜歡喝酒的民眾千萬不要貪杯,以免樂極生悲。

  如果聚餐酗酒之後,發現嘔吐物混著咖啡色血塊,或是鮮紅血絲,隔天又解黑便,這可能代表著腸胃道出血、食道撕裂傷,一定得立即就醫,如果放著不管,則容易導致休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