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百百種 你有哪一種?

800
【NOW健康 陳怡君/台北報導】

  疝氣是一種常見的疾病,較常發生在男性身上,其中以腹股溝(俗稱鼠蹊部)最為常見,罹患腹股溝疝氣以小孩及中老年佔多數。小孩多為胚胎發育過程問題,原該縮小或封閉的缺口仍然是寬大的開口;老年則是因為腹肌及筋膜退化,變薄弱或鬆弛造成缺口,加上腹壓增加,使腸子及內臟而被擠壓滑出腹腔外進而形成疝氣。疝氣當然不是只有發生在男性身上 ; 西洋流行音樂天后瑪丹娜也曾因為疝氣而接受手術治療。

  一般來說疝氣可分為五大類:腹股溝疝氣、上腹疝氣、股疝氣、切口疝氣、臍疝氣,其中又以腹股溝疝氣最為常見。腹股溝疝氣主要可分為兩大類型:直接與間接型,上腹疝氣則比較容易發生在男性身上,股疝氣通常是在女性,而切口疝氣則是發生在腹部曾開過刀的人,因為腹部傷口縫合處癒合不佳形成缺損,造成組織膨出所引起。至於臍疝氣則是最容易發生在小孩子身上。

  國泰醫院院長黃清水表示,最常見的疝氣為腹股溝疝氣,直接型腹股溝疝氣是指,一小部份的小腸經由鼠蹊部肌肉及筋膜薄弱處或破洞直接突出,而間接型疝氣則是先經肌肉及筋膜先天性薄弱處所謂內環突起到腹股溝內再經由筋膜最外層的缺口"外環"跑到皮下,也就是在胚胎形成時期睪丸由腹腔下降到陰囊的路線。

  嚴格來說,任何年齡層的人都有可能發生疝氣,其中又以幼兒及中老年人比較常見,幼兒疝氣與中老年人的疝氣是不大太一樣的。在醫學上,間接型疝氣是腹內器官經過內環才鼓出腹外;直接型疝氣是不必經內環,直接由腹肌上的弱點鼓出的,中老人年因為肌肉鬆弛、腹壓較高等原因,通常屬於直接型疝氣,幼兒則因為內環沒有完全封閉而會合併間接型,因為兒童疝氣與中老年人不太一樣,所以手術的方法也不一樣。

  黃清水細心的提醒大家千萬不要輕易相信坊間流傳的藥物治療疝氣或配戴疝氣帶等方式治癒,因為疝氣屬於組織破損必須經由外科修補手術才是最佳的方式,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些手術修補方式會導致受損組織產生更大的張力,而引起復發的可能,建議在選擇治療前,一定要與醫師詳談選擇最佳的修補手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